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5-26 06:46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乐天茵子

  让企业“上云”不再是“云里雾里”,近日,合肥市经信局线上举办“企业上云”专题培训,近38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培训。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已累计培育128家智能工厂、1189个数字化车间;推动1.7万家企业“上云用数赋智”,372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

  多家企业现身剖析“上云”优势

  先下单再领料,减少车间领料错位,提高装配齐套率;集中采购,分组织收料,集中结算;物流运输单、销售出库单、费用应付单一一对应成闭环……这是光电智能识别装备龙头企业美亚光电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借助信息化管理软件平台深化数字化转型的结果。

  记者从培训会上获悉,美亚光电通过引入“云大物智移”新技术,构建了端到端的数字化平台,形成以营销为导向的研产供销协同计划体系,拉动企业内部研发、采购、生产、工艺、质量、售后等各环节高效运营和精细化的过程管理,实现了核心业务之间的高效协同,进而提升了企业订单交付能力。

  在此次培训会上,感受到“上云”优势的不止美亚光电,还有位于新站高新区的元琛环保。

  这是全国唯一一家同时具备高效除尘过滤材料和SCR脱硝催化剂研发、设计、生产以及废旧催化剂回收和再生资质的企业。

  “借助上云浪潮,企业以加强集团化财务管控为核心,利用云技术、移动数字化手段,将财务与业务统一起来,建立了研、产、供、售、财的五大运营平台,实现了企业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高度统一。”据元琛环保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云后,企业的工作效率和车间作业效率均显著提高,财务月结从15天减少至8天,物料清单制作从20天缩短到5天,供应链管理效率提高了5%,出错率减少了10%……

  “从政府举办的培训会上学习到了很多,也快速应用在企业管理上,成效明显。”目前,该企业不仅实现业财信息的在线实时管理,还能够适应企业日益变化的柔性生产系统,服务个性化的市场需求。

  1.7万家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企业上云”是合肥市加快推动工业企业向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途径,也是解决企业“不会用”“不想用”“不能用”的最有效的手段。

  会上,来自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金蝶软件和黑湖科技的资深专家通过宏观经济分析、商业模式探讨、典型案例分享等,生动详细地介绍了企业上云的重要性和重点难点问题。

  “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及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云基础、云存储、云桌面、设备物联等上云方式均有区别,企业上云是需要差异化、精准化的解决方案。”作为亚太领先的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金蝶软件已累计为省内3万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服务。

  目前合肥已累计培育128家智能工厂、1189个数字化车间;推动1.7万家企业“上云用数赋智”,372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

  “通过本次培训,使企业加深了对上云的认知,同时搭建了云服务商与企业的对接交流的平台,为加快推进全市企业上云工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奠定坚实基础。”据市经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还将继续不定期组织开展“智赋合肥”系列培训,为全市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赋能动力。

  合报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