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6-08 09:5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马鞍山学院积极响应,严格按照《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建设、强化技术改造、提升节水管理、开展宣传教育等方式,积极推进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节水管理制度

  自2月开学以来,马鞍山学院多次召开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会议,把建设节约型校园纳入了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2年校工作要点中,成立了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节水管理部门,编制了《节水型高校建设实施方案》,统筹推进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学校建立健全多项节水管理制度,编制水电管理制度汇编,简化水电维修流程。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大大加强了师生日常用水行为管理,减少了不必要的用水浪费,节约了大量宝贵的淡水资源,为节水型高校创建打下了良好基础。

  强化技术改造,提升节水软硬平台

  马鞍山学院引入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对学校近几年用水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按照“统一规划、先进实用、点面结合、分步实施”的原则,全面实施校园智慧供水升级改造工程,搭建校园智慧用水管理平台。实施供水设备优化改造,构建“泵站-管网-二供-表计”全供水链条,通过压力调度、水量监测与控制、设备更新改造等工程建设,实现从水源到龙头的全流程管理。今年4月,学校对校园管网进行了跑冒滴漏排查维修,共发现维修10处漏点,每天可节约漏水240多吨,全年节约费用23.4万元。同时,学校大力推广使用节水设备和器具,全部更换改造为节水型水龙头,所有厕所冲水加装节水延时阀,所有浴室全部配置安装电磁阀控制器,使用花洒式淋喷头,减少单人单次耗水量,发挥节能产品作用。

  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校园节水氛围

  高校作为非居民用水大户,是节水的主要阵地,马鞍山学院充分发挥高校教书育人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节水宣传教育,积极营造“珍惜水、爱护水、保护水”的校园节水氛围,树立“浪费可耻、节水光荣”的人水和谐节水理念。一方面,学校积极推进节水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将节水宣传教育融入思政课内容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治水的重要讲话精神、《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等内容融入思政理论课的教学中;另一方面,学校还通过组织召开节水主题班会、线上节水知识竞赛等形式向学生做好宣讲;此外,在生活中,组建志愿者协会定期开展校园跑冒滴漏排查等相关活动,发布校园节水倡议书,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节水意识、践行节水行动。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