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6-08 15:0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谢王健 通讯员 潘军 朱倩倩

  6月7日,马鞍山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上,马鞍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汪学伟就全市防汛备汛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发布,并对“安全生产月”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防汛抗旱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已进入主汛期,马鞍山市应急管理局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各项工作。

  健全完善防汛抗旱指挥和责任体系,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防汛风险隐患

  汛前,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文件,对组成人员、市领导防汛责任分工进行了调整。全市水库、江心洲、险工要段等重点部位防汛责任人,山洪灾害威胁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高风险区人员转移避险责任人已全部明确,强化检查督查,做到精细化管控风险。截至4月底,全市共排查发现风险隐患116个,均已完成整治,35处开口子工程,全部完成复堤。32个地质灾害隐患,都已落实群测群防措施和人员转移避险方案。5月下旬,市防办又开展防汛备汛工作专项督查,制定了督查方案,组织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住建局、市交运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成立5个督查组,对各县区、开发园区2022年防汛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治、预案修订、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培训演练和排涝设施设备检修、白蚁防治、病险水库安全度汛、堤防大坝清杂清障等防汛备汛工作进行实地、全面督查,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式闭环管理。

  抓紧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方案,强化应急处置保障

  市防办组织各县、区、园区防指和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加快修订完善各类防汛抗旱预案方案,细化灾害防范应对职责、程序和主要措施,进一步提高各类预案方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全市共组建防汛应急抢险队伍104支,共7172人,其中市级11支1218人,县区级39支2928人,乡镇级54支3026人;群众性巡堤查险队伍25228人。市级组建水利、气象、水文、地质各类专家队伍共53人。

  做好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强化应急处置保障

  2022年,全市已储备袋类400.9万条,布料类101.63万平方米,桩木3432.23立方米,块石3.75万吨,砂石料4.68万立方米,救生衣1.79万件,铅丝115.72吨。开展培训13场次,其中市级1场次,县区级12场次,共培训750余人。组织开展防汛演练,采取现场与视频会商结合、跨区域联动方式进行,检验防汛指挥决策机制和各环节工作流程,锻炼队伍、提升能力,备战今年可能发生的极端灾害性天气。

  另据了解,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个主题马鞍山市应急管理局将开展系列活动。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通过集中宣讲、培训辅导、座谈研讨、主题访谈等形式,推进重要论述入脑入心,并转化为具体的思路举措和工作成效。

  二是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积极开展“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等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七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

  三是深入开展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举措及安全专项整治的专题宣传。广泛宣传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75条具体举措;积极宣传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要求和举措;集中宣传报道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曝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作用,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四是广泛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地区和行业实际,针对“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五是创新安全宣传“五进”形式,启动“农村安全小喇叭工程”。针对农村生产生活特点和安全防范重点,开展日常宣传教育活动,打通安全宣教的最后一公里,提升村民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类情景构建、桌面推演、应急演练活动;组织企业职工、社区、农村居民、学校师生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应急疏散、自救互救演练活动等。

  六是开展行业重点活动。各级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结合本行业实际和特点,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五好”文明家庭、平安校园、道路运输平安年、一盔一带保平安等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七是开展“安全生产诗城行”活动。“安全生产诗城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时启动,12底结束。主要围绕危险化学品安全、燃气安全、自建房安全整治等集中治理,以及打击盗采矿产,查处建筑领域违法分包转包,强化水上交通事故追责,严查化工、矿山劳务派遣违规用工等。

 

编辑: 杨雪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