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6-13 06:2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汪国梁

  合肥市及部分市辖区组建科创集团,发挥国有资本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作用,努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堵点。

20220610000240a.jpgB001.jpg

  6月10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所陈池来课题组在进行玻璃金属穿孔科研。记者 徐旻昊 摄

  促进成果转化 助力“全域科创”

  中国科技大学东校区西门位于合肥市金寨路上,路对面的立基大厦一楼,科里科气科创驿站科大站的门脸格外醒目。科大教授侯达之的创业公司凌光红外,就位于驿站的众创办公区。

  凌光红外创立于去年底,主要从事精密测温设备的研发制造,产品应用于半导体检测等领域。 “最近几年半导体领域的高端设备进口受限,我正好做相关研究,在合伙人的劝说下决定创业。”6月9日,侯达之告诉记者,科创驿站为其企业提供了12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免收租金。从中科大校园骑车到驿站只要两分钟,兼职创业对于在学校仍有很多工作的侯达之来说十分方便,这也是他选择入驻驿站创业的重要因素。

  科里科气科创驿站科大站是合肥市蜀山区环科大科创走廊建设的第一站,由蜀山区科创集团建设运营,如今已有凌光红外等5家创业公司首批入驻,另有13家企业有入驻意向。 “利用毗邻科大的区位优势打造科创驿站这样的众创空间,就近方便科大师生,支持科大师生和校友创办企业,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是蜀山区科创集团的重要功能。 ”蜀山区科创集团综合管理部副部长仰永达介绍,去年10月底注册成立的蜀山区科创集团,是蜀山区城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致力于科创驿站等科创孵化载体的建设、运营及科创类投资基金的运营,助力蜀山区推进“全域科创”。

  地方国资出资成立科创集团,是合肥市及部分市辖区为科创赋能的新举措。除了去年10月底成立的蜀山区科创集团外,市级的合肥科创集团于去年4月成立,庐阳区则于去年5月底在庐阳产业发展投资控股公司基础上调整组建了新的庐阳科创集团。合肥市国有资本通过基金投资的方式支持“科创+产业”,已经有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初步构建了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为何还要专门成立科创集团?其中有着怎样的考量?

  盘活资源资产 更好发挥效益

  走“科创+产业”路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多种资源要素的耦合,资金只是其中之一。在打造基金丛林、构建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的同时,还要通过高水平的科创服务,促进要素资源的高效对接。

  “科创集团的定位是专注科创服务的平台运营公司,通过聚合科技创新资源,营造创新创业生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致力打造专业化、市场化、生态化的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 ”合肥科创集团副总经理黄叙新说。

  合肥科研资源丰富,除了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以外,近年来与大院大所大学合作共建了中科大先研院、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合工大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等30家新型研发机构,并在投资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的过程中形成了大量资源资产。市级层面成立科创集团,统一管理原本分散的资源资产,有利于整合与盘活,使其更好发挥效益,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多支持。

  在区级层面,蜀山科创集团则是通过政府引导和企业投资联动、盘活存量与建设增量并举等方式,打造高品质创新载体,逐步形成 “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的孵化链条。定位为众创空间的科创驿站,除了已经投入运营的科大站以外,还有依托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研资源建设的科学岛站。

  与科创驿站科大站运营模式不同的是,科学岛站由合肥科创集团、蜀山科创集团及合肥科学岛控股有限公司共同运营。市、区及科学岛三方资源共享,有助于创新链各要素主体的深度对接,更好地为成果转化和区县发展赋能。

  聚焦堵点痛点 提供优质服务

  科研人员缺乏企业管理及市场营销等方面经验,是科技成果商业应用推广中经常面临的难题。此外,企业运营管理中产生繁杂琐碎的行政性事务,初创期企业没有足够的人手来应对,往往因此分散核心团队的宝贵精力。高水平的科创服务,必须帮助科研人员和初创期科技公司解决好上述问题,纾解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痛点堵点。

  合肥市及蜀山区科创集团,均将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创业咨询、辅导和培训作为重要服务内容。合肥科创集团依托旗下协同创新平台,常态化举办各类培训活动。以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为例,已建立了科学岛创客学院、创新教育培训中心、科学岛双创中心等创业培训平台,通过创业要素、管理策略、战略思维等内容的培训,拓宽科研工作者相对单一的知识结构,转变思维模式。随着科创驿站运营服务的深入开展,蜀山区科创集团也计划邀请资深技术专家和创业导师,对入驻团队进行培训与指导。

  政策服务和综合服务方面,合肥科创集团围绕国家及省、市等各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开展宣传解读,如到各高校院所巡讲合肥市种子基金管理办法,以提高科研人员对政策的知晓度,让政策更好落地、科研人员更多受惠。蜀山区科创驿站集开放办公、路演商演、会议洽谈、资本对接等多功能为一体,为入驻企业、团队提供工商注册等中介推介服务和股权投资、融资担保等投融资支持。侯达之在决定凌光红外入驻科创驿站科大站后,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蜀山区科创集团就帮助其完成了从工商注册到路演等多个事项,为创业团队节约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优质科研资源需要高水平的科创服务。 “我们将积极发挥国有资本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作用,用活用好关键科创服务要素,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化、多元化、综合性科创服务体系,在争创享誉全球的科创名城中贡献力量。 ”黄叙新表示。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