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6-24 11:1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推进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稳步落实,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全力聚焦法治抓监督、聚焦责任抓监督、聚焦服务抓监督、聚焦效能抓监督,进一步提高全市水资源管理与节水工作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水资源保障,2022年,铜陵市水利局积极探索,全面落实全省提出的“一改两为五做到”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路,在广泛征求县、区水利部门建议、意见的基础上,创新制定了《2022年水资源管理与节水监督检查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

  《工作计划》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督查、反馈、整改”等环节开展工作。以全市范围内取用水全过程管理为重点,紧紧围绕水资源论证制度规范化建设、取水口监管、取水计量设施管理、计划用水、用水定额制度落实、节约用水工作等方面,对取用水户、工业园区等开展监督检查并提出具体要求。

  《工作计划》的实施,将有效提升全市水资源管理与节水工作监督效能。一是检查作风更务实。检查组成员主要是县、区水利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县、区之间互查,会避免碍于情面,更敢于较真碰硬,直面问题隐患,发现问题更深、更细。二是检查效果更明显。检查组通过现场察看、查阅资料、当面询问等方式,逐项对照检查,逐项现场反馈,逐项研究对策,提出急需改进的建议。检查后,市水利局会统一汇总,以“一县(区)一单”的形式下发整改通知,这样不仅提高管理水平,强化监管能力,也能进一步督促取用水单位依法取水、规范管理。三是相互交流更深入。以前县、区水利部门相互间交流少、接触少、了解少,通过开展互查,给县、区水利部门工作人员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互促提高的平台,达到取长补短、相互借鉴、互传经验的良好效果。

  下一步,铜陵市水利局将严格按照《工作计划》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不断优化检查方案,选定检查重点,调整检查力量,采用取用水户自查、查阅档案资料、现场察看复核等多种形式,梳理汇总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有关责任,确保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