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7-01 06:10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夏日炎炎,近日记者随“江淮环保世纪行”来到来安县三里河公园,只见公园内绿树成荫,水清岸绿,吸引不少民众前来纳凉避暑,欣赏美景。

  三里河是来安县的内城河水系之一,与二里河、杨庙干渠等其它内成河水系一样,穿城而过。由于该县内城河水系属于雨源型河道,而雨源型河道补水只依赖自然降水,旱季时节河流的生态流量不足,导致富营养化等水质恶化问题。

  如何有效对内城河水系进行科学补水?如何对内城河水系水质进行有效净化治理?这是内城河水系治理的两大关键性问题。

4b982feb19e93d5f1ce2971e2a5a587.jpg

  三里河公园

  按照“治城先治水,首先要活水”的规划思路,来安县推动建设了内城河水系“水活明净”工程、滁河流域新来河生态廊道绿色工程、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工程等三大工程。

  三大工程相互“配合”,构建了县城水系的活水、净水、补水大循环。

  内城河水系的“水活明净”工程主要是为了促进内河水源的补给、修复、循环。该工程在内城河河道内建设了8座补水及活水循环泵站,6座溢流堰和活水循环管道,保证河道水位及水体流动性,同时进行曝气、复氧等河道生态修复措施。

a215fb2f9ce89cd53ed57b1c9985eca.jpg

  提标改造前后水质对比

  而来安县污水处理厂经过提标扩容,承担着净化全县污水(包括工业废水)的重要任务。处理厂规模扩大至90000m3/d,并增加了臭氧处理工艺,出水水质达到Ⅳ类水标准以上。经尾水湿地降解后,通过活水循环管道由南向北输送,最后利用来安县“北高南低”的地势自流进入内成河水系。

  雨季来临时,雨水会裹携路面粉尘带来雨水污染等问题。滁河流域新来河生态廊道绿色工程则主要针对城区内河污染和混合制溢流的雨污混合水问题进行净化处理,出水水质达到到Ⅲ类水标准,同样经活水循环管道,输送至内城河。

  “通过该工程,我们每天可向内城河补水10万立方米方,一周内可将内城河的水置换一遍。”来安县副县长余成峰说。他还告诉记者,为了保护新来河不受污染,在降雨前可提前通过人工手段降低内城河水位,保障污水不外溢至新来河。据悉,生态廊道绿色工程已于今年5月31日通水调试,预计7月可正式运行。(记者 汪应智)

2a06ae2cffd88de5707438766128dcc.jpg

  生态廊道净水工程

微信图片_20220630175820.jpg

  工程图示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