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7-07 07:11
  • 来源: 市场星报
  • 作者: 钱辰 孙雨静 沈娟娟

  医生开药会弹窗提醒既往用药情况、超量用药等都将被限制……日前,合肥市蜀山区在西园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试点门诊慢特病开药智能提醒功能,此举在合肥市尚属首创。下一步,蜀山区或将在全区铺开门诊慢特病开药智能提醒功能,提升服务效能,实现医保精细化管理与便民服务有机结合。

  2021年,蜀山区开展门诊慢特病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发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生在开具慢特病处方时普遍没有查询历史处方用药的习惯,少数患者同一段时间内多次找不同医生开具同一种药品,导致重复开药、超量开药,造成医保基金流失。针对该情况,蜀山区大力应用新技术、新手段,立足高效实用原则,在西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升级门诊慢特病智能监管系统,率先实现门诊慢特病开药智能提醒功能,对慢特病药品、药量、费用使用等情况实现全程监控。

  据介绍,医生在为患者开具门诊慢特病药品时,会自动收到该患者既往用药情况的弹窗提醒。同时,对此次开药是否存在超量开药、重复开药、超病种开药等行为及时提醒和限制,帮助医生为患者开出最合理的用药,消除门诊基金使用监管盲区和死角,最大限度降低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的发生。

  下一步,根据试点情况,蜀山区将在全区实现门诊慢特病开药智能提醒功能,全力为参保群众撑起医保基金的“保护伞”。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