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7-15 05:2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宝 陈明

  连日来,天长市近百名农业技术人员组成多支技术服务小分队,奔赴该市各个种植养殖区域,开展零距离技术服务,帮助农户战高温、夺高产。

  7月11日,在天长市大通镇稻虾共作示范基地,该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在各处仔细查看鱼、虾、蟹和农作物生长情况。

  “高温天气对水产养殖的影响比较大,主要是随着气温升高,水体里的气压、溶氧比较低,鱼、虾、蟹容易产生缺氧浮头的情况,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大面积死亡。 ”天长市水产站站长占家智对养殖户说,要合理地开启增氧机,增加水体溶氧,包括用一些化学和物理方法增氧,减少水体低氧给鱼、虾、蟹生长带来的影响。

  头顶明晃晃的烈日,走在稻虾种养基地的田埂上,不一会儿,农技人员的额头上就挂满了汗珠。他们针对田间实际情况和小龙虾的生长阶段,为养殖户们出良策、支实招,建议通过添加微生物制剂、适时增氧、补充水草等方式,维护好田间的环境生态,助力农业增效、农户增收。

  贴心的农技服务,给养殖户们吃下了“定心丸”。

  “感谢专家们上门指导,帮助我们应对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这些实用的农业技术,我们一听就懂,一懂就能用。 ”天长市惠渔乐水产专业合作社养殖户卞惠德对记者说。

  眼下,天长市126万亩水稻陆续进入成长期,而前期的田间管理将直接影响水稻的产量。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全力打好水稻病虫害防治攻坚战,努力夺取秋粮丰产丰收。

  在天长市汊涧镇张营村的一处水稻田里,绿油油的水稻长势良好。农技专家正和种粮大户一起查看病虫害发生情况。

  “目前没有发现病虫害,但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不要烤田,防止高温热害,尤其是缺水的田块要及时补水;二是做好前期的除草工作,备好农药,半个月后进行喷防,防治二化螟、卷叶螟等病虫害。 ”农技专家王鹤如说。

  “专家来到一线指导,让我们很感动。我们将按照专家给出的建议,及时完成病虫害防治,保证秋粮丰产丰收。”张营村种粮大户平东林对记者说。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