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采摘热带火岭上游

  • 2022-07-19 08:57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陈学银 张若涵 沈果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小暑时节,盛夏已至,瓜果飘香。7月16日,在全椒县马厂镇喻河村瑞晟桃园内,游客络绎不绝,桃园工人们正指导游客进行采摘。粉嫩嫩的毛桃、金灿灿的蟠桃、黄澄澄的黄桃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透出诱人的光泽,随手摘下一个,用水冲洗浅尝一口,醇香干甜的果汁瞬间充盈着每个味蕾,十分解暑。

 全椒县2022年采摘季暨马厂镇首届音乐采摘节举行。沈果 摄

  这是全椒县2022年采摘季暨马厂镇首届音乐采摘节的一个采摘点。近年来,全椒县积极打造江淮分水岭风景道椒岭风景线,推进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推进传统旅游业转型升级,充分利用采摘园、农家乐等丰富的农旅资源,通过举办乡村旅游采摘节等活动,带火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致富,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据了解,采摘节采摘点共有喻河村的瑞晟桃园、岗杨村的徐小鲜葡萄园、卧龙村的多多家庭农场、铜井村的九运勤耕合作社四个区域,以采摘、垂钓、体验等活动为主。每个采摘点,随处可见游客忙着采摘各自喜爱果蔬的情景,他们三五结伴或者举家而来。“不仅采摘品种多,还有音乐演出,孩子在这里还能体验绘画。我们中午在农家乐订了餐,准备去品尝下农家饭!”家住县城的王先生说,因为平时工作压力大,利用周末能够亲自来采摘果蔬感受一下田园风光,心情也变得非常舒畅。

 游客在全椒县马厂镇瑞晟桃园采摘鲜桃。计成军 摄

  桃园基地一旁的分拣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将采摘下的黄桃进行套袋、打包,称重、装车,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这个桃子口感好,蟠桃汁多味浓,毛桃爽脆清甜,吃了一个还想吃第二个!”前来采摘的游客吴女士边吃边说。

  “没想到采摘节开幕的时候来了那么多人,包厢全部坐满,炒时蔬烧了一锅又一锅,服务员和厨师们都忙不过来。”别样地带生态农庄的负责人刘立厚说,停车场里停满了车,镇上提前告知采摘环线上的几家农家乐做好餐饮接待,幸好提前备足了菜。

 游客在全椒县马厂镇徐小鲜葡萄园采摘葡萄。沈果 摄

  “今天一上午来我们这里采摘的人就有近百人,不少人中午在家庭农场还订了餐。”大型节庆活动带来的游客数量远远超过了村里的常住人口,卧龙村多多种植家庭农场的经营者张国芳喜笑颜开。他正在田里采摘新鲜无公害的蔬菜,在鸡舍里取鸡蛋。“这摘得都是客人们刚点的菜,所有的菜都是我们自己种的,新鲜好吃,能尝到真正的农家风味”他一边干活,一边说着。

  在九运勤耕合作社的采摘园内,番茄、黄瓜、辣椒、生菜、豇豆等各种无公害绿色蔬菜长势喜人,游客可以直接采购、也可在采摘园内亲自采摘。采摘之后可以用大锅灶亲自制作农家美食,这里提供2个大锅灶,从食材、到烧火、做饭均可由自己完成,可真正体验一把“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农家乐趣。

  采摘游是乡村旅游的一部分,要提高采摘游的水平和质量,还得结合发展全域旅游和生态农业。全椒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娄道华表示,近年来,全县以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全椒段51公里主廊道为核心,坚持以节为媒,发展全域旅游。通过积极发挥风景道上各个镇村产业优势,举办地方特色旅游节庆活动,吸引周边省市游客纷纷前来观光旅游、采摘体验、休闲度假,形成“瓜果种植+采摘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不断拓宽农民致富路,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动能。(记者陈学银 通讯员 张若涵 沈果)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