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明光市以林长制改革为抓手,依托乡土树种,探索林业碳汇交易新路径——

  • 2022-08-01 05:1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汤超

  编者按 :作为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我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示范区建设,探索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本报今起推出专题报道,反映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的新成就、新亮点,展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的新成果、新形象。

  7月28日,记者来到明光市张八岭镇,村民房前屋后、道路两侧的树木郁郁葱葱,赏心悦目。

  在张八岭镇驭景苗圃基地,只见七八个村民正在给树木修枝、剪形。“我们苗圃一年四季都有苗木卖,特别是大规格的朴树、榉树等乡土树苗销路好、价格高,一株胸径20厘米的朴树能卖到3500元左右。 ”驭景苗圃场负责人郑有荣告诉记者,该苗圃流转土地5000多亩,种植朴树、榉树、三角枫、娜塔栎等绿化苗木,年销售额超过1500万元。

  地处江淮分水岭的张八岭镇有林地面积20.2万亩,森林覆盖率65%。张八岭镇镇长吴晖告诉记者,该镇引进了驭景苗圃等千亩以上苗木大户10家,累计发展以朴树为主的乡土树种造林8.6万亩,创建了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

  “我们成立了朴树产业协会,今年6月份举办了明光首届朴树节。通过规范经营、科技支撑、抱团取暖,促进朴树产业健康发展,朴树年销售额达3.3亿元。”吴晖表示,乡土树种带来了丰硕的经济效益,也美化了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

  近年来,明光市以林长制改革为抓手,加大财政奖补力度,精准引导造林向乡土树种特色苗木两用林发展,形成“一乡一树”品牌效应。

  在明光市管店镇罗岭村薄壳山核桃基地,工人们正在薄壳山核桃树下除草、施肥。 “这批树苗是去年刚种下的,4年后才能挂果。我们通过提供种苗、技术服务、后期管护等方式,带动60余户村民发展薄壳山核桃种植。 ”明光市长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同政介绍。

  管店镇镇长宣德锋告诉记者,该镇积极做好林业碳汇试点工作,成立了全省首家镇级“森林银行”。 “我们通过林权赎买、林地租赁、林木托管等形式,将村庄‘四旁’隙地和农民零散化、碎片化林木资源集中储备到 ‘森林银行’。目前,‘森林银行’已存储林地7000余亩,林木数量12万余株。招引企业合建千亩薄壳山核桃示范基地,利用‘四旁’闲置地栽植山核桃树1.1万余株。 ”宣德锋说。

  据介绍,去年底,管店镇发放全省首份林业碳汇权证,明光市跃龙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明光市金管家森林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完成碳汇收储交易1.56万吨,交易额67万元,并明确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村庄公益碳汇林建设管护,增加森林固碳能力。

  明光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以创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为契机,坚持“增绿、护绿、管绿、用绿、活绿”促林业发展,依托乡土树种,大力开展“双招双引”,探索林业碳汇计量监测、权证发放、流通增值新路径。截至目前,该市已培育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2个,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示范合作社和家庭林场5家,去年实现林业总产值45.4亿元。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