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8-03 05:1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汤超

  7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怀宁县黄墩镇的安徽独秀山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栗山蓝莓基地,30多名村民正在基地内除草、施肥。

  “今年蓝莓喜获丰收,基地已采摘鲜果50万斤。我们对蓝莓进行深加工,生产蓝莓制品,今年销售收入达1000万元。 ”该公司总经理陈宏兵告诉记者。公司现有蓝莓基地3000亩,主要从事蓝莓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现已研发出蓝莓酒、蓝莓汁、蓝莓醋、蓝莓干、蓝莓蜜以及蓝莓花茶等20多个品种的产品。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周边1000余户农户发展蓝莓种植。

  怀宁县自林长制改革实施以来,高质量推进蓝莓产业发展,着力创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蓝莓种植区、深加工交易集散研发中心、重要的蓝莓元素休闲旅游区。“我们以黄墩镇为核心区,打造了国家级怀宁蓝莓产业示范园区,总面积6万亩,辐射周边5个乡镇综合发展。 ”该县蓝莓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陈进说。

  为了加快蓝莓产业示范园建设,该县县级总林长、副总林长多次深入一线协调督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38家县级林长会议成员单位及各级林长履职尽责,织起了保护全县森林资源的严密网络,形成强大合力,变林业部门‘单打独斗’为各部门各乡镇‘兵团作战’的林业工作新格局。 ”陈进告诉记者。该县加强蓝莓园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交通、水利、农业项目资金,兴修蓝莓基地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投入7.5亿元建设16.94公里马拉松生态廊道、蓝莓成果展示中心、科普研发中心、物流电商中心及蓝莓商业街、绿色食品产业园、独秀山公园等;投资8000余万元,建成蓝莓产业园二期冷库项目,解决蓝莓储藏保鲜需求。

  “蓝莓基地原先多为杂草杂树的荒地,建起蓝莓园之后,道路等基础设施完善了,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山场、荒地的合理流转,盘活了农村闲置资产,增加了群众资产收益。”怀宁县林业局局长江龙林介绍,目前怀宁县蓝莓种植面积达7万亩,集聚产业化企业198家,蓝莓深加工企业8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2021年,蓝莓产业综合产值达40亿元,有效推动了县域经济发展、村级集体增收、群众就业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三产’融合,持续增加蓝莓种植面积,扩大产业规模,招引更多深加工企业落户,重点支持花青素企业的研发生产,利用 ‘旅游+’‘生态+’‘体育+’等新产业新业态模式,打造网红打卡基地和乡土品牌,擦亮‘独秀故里、蓝莓之乡’文化旅游名片。 ”江龙林表示。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