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8-08 00:02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汪应智

微信图片_20220807200343.jpg

  鹞落坪自然保护区信息屏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全省普遍进入高温“烘烤”模式,不少地区气温达到了35℃以上。然而记者于中午时分来到位于岳西县的鹞落坪自然保护区,发现这里温度只有二十多度。森林密布,群山环绕,溪水潺潺……优美的环境,宜人的温度,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纳凉避暑。

微信图片_20220807200350.jpg

  鹞落坪自然保护区

  “我们到这里大概花了3个小时。在这里游玩,交通和吃住都很方便。”来自合肥的游客张女士开心地说。

  据了解,鹞落坪自然保护区于1994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保护对象为大别山区典型代表性的森林生态系统和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

  保护区内生物资源丰富,几乎囊括了大别山区所有的生物物种和植被类型,拥有大别山五针松、都支杜鹃、鹞落坪半夏、安徽麝等几十种地方特有动植物。

微信图片_20220807200332.jpg

  鹞落坪自然保护区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陈列室

  “经过多年保护,鹞落坪保护区森林覆盖率由建区时的不足90%上升至95.08%。”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科科长储勇告诉记者,自林长制实施以来,该区围绕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工作任务,努力探索林长制的“自然保护区模式”,整合了13名公益林护林员和45名生态护林员实行网格化护林。

  汪义强是鹞落坪保护区内的一名护林员,他告诉记者,自己每月都可以领到护林补助,生活上有保障。“现在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游客也多了。我们的农家乐今天10间客房都住满了。一年下来营业收入4万多元不成问题。”汪义强说。

微信图片_20220807200326.jpg

  大别山五针松

  “近年来,我们着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鹞落坪村党总支书记吴良宝表示,通过利用保护区内的绿色资源和二十八军军政旧址的红色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逐步将鹞落坪打造成知名的休闲旅游基地。目前鹞落坪村有农家乐96家,年接待游客约18万人次,产值将近3000万元。

  据悉,岳西全县从事森林旅游相关产业人员达4.63万人。目前,该县以林长制为抓手,正在区乡层面积极推进“两山银行”试点工作,凭借“天然氧吧”“物种基因库”等丰富的自然资源,构建生态、康养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推动该县康养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汪应智)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