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新时代 新运河——江淮‘牵手’”系列报道

  • 2022-08-10 06:3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彭旖旎 刘玉才 黄娜娜 朱晓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3日,记者航拍位于安庆市宜秀区的菜子湖湿地公园。镜头下,大面积滩涂、湿地露出水面,一旁的引江济淮主体航道工程、生态修复试验工程建设正酣。

  航拍菜子湖湿地公园

  航拍菜子湖湿地公园

  航拍菜子湖湿地公园

  菜子湖是候鸟重要的迁徙停歇地、越冬地和繁殖地,共分布有鸟类15目42科142种,水鸟总数约10万只,吸引了白头鹤、东方白鹳、小天鹅、白额雁、白琵鹭、豆雁、鸿雁等众多候鸟和留鸟在此栖息。

  为严格保护候鸟栖息生境,引江济淮工程专门增加了约1.5亿元工程投资,对原设计方案进行大幅调整:航道西移约一公里,远离团结大圩鸟类集中分布区;利用湖区航道疏浚土方,在航道东侧填筑湿地,结合微地形改造布设苦草、黑藻、菹草等耐水植物,为候鸟提供优质栖息地。

  航拍菜子湖湿地公园

  航拍菜子湖湿地公园

  航拍菜子湖湿地公园

  为了加强引江济淮工程沿线生态保护和相关水利设施建设,确保引水水质和防洪安全,枞阳县还投入了数十亿元组织实施县城水环境综合治理、农村环卫一体化、乡镇污水综合治理等项目,将城区所有主要水体连通,新建长河航道五七圩湿地公园,配套引江济淮工程沿线旅游开发。

  如今,引江济淮工程正加速建设,工程建成后将润泽沿线5000多万人口。“一渠清泉干净水、一道靓丽风景线、一条生态经济带”的美好生活也即将从这里起航。(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刘玉才 黄娜娜 朱晓桐 )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