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逐梦星空 瞄准千亿

  • 2022-08-12 05:4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许根宏 丰静 许蓓蓓

  8月11日,以“推进时空信息新基建 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为主题的202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近千家科研机构和企业参与,合肥市实现空天信息产业集中新签约项目15个。目前,该市已汇聚空天信息产业链企业和单位超50家、科研机构及创新平台10家,空天信息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空天信息产业主要由上游卫星和火箭设计及制造、卫星发射基地建设,中游地面设备制造、卫星运营服务,下游数据应用等组成,应用场景丰富。预计2025年整体产业规模达万亿元。进入 “十四五”,合肥市加速布局地理信息产业,抢抓空天信息产业发展重大机遇,将空天信息升级为战新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全力将其打造成产业新地标。

  2021年8月,省及合肥市召开推进合肥市空天信息产业发展专题会,明确成立空天信息产业领导小组,确立“八个一”工作推进计划。合肥市及时成立由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人统筹,23家相关市直部门及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平台作为成员单位的市级空天信息产业链专班。

  专班自成立以来,会同省级部门及重点园区统筹推进,召开各类项目接洽、项目评审、产业集中专项调度活动50余场,梳理、建立本地重点企业、机构及专家库,及时解决、推动项目洽谈、落户中的各类问题。

  合肥市借鉴先发地区支持政策,吸纳本地“链主”企业意见,争取国家科技攻关、省“三重一创”“揭榜挂帅”立项支持,统筹市级高质量发展、大项目“一事一议”政策,整合制定出台《合肥市空天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从固定资产投资、总部经济、上市融资、人才引进、企业研发、规模发展、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形成了空天信息产业政策体系雏形,为产业规模化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该市支持高校院所开设地理信息和数据处理应用相关专业,为空天信息数据应用研究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持续加大高层次专业人才招引和扶持力度,努力让各类人才留得住、发展好。同时,走访调研省市空天信息产业重点企事业单位十余家,建立联系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立专家咨询库,为项目招引提供智力支持。

  以合肥高新区为核心,合肥市加快建设空天信息产业园,创造国际一流的发展平台。目前,已完成“合肥市空天信息产业园”挂牌,为入驻项目提供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链式服务,并提前规划建设卫星总装测试场地,助力空天信息产业加快集聚,打造优质产业发展空间载体。同时在经开区、新站高新区、蜀山区等建设空天信息相关配套产业园区,实现点面结合、协同发展的产业空间布局。

  该市还建立产业基金,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推动合肥国资基金为空天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投融资保障;深入实施场景创新三年行动,全面开放企业生产、政府应用、城市建管“三类”场景。在一系列“组合拳”中,中科星图、航天宏图、银河航天、天仪研究院等头部机构加速落地合肥。目前,合肥已签约落地空天信息产业项目17个,储备在谈项目48个,总投资超230亿元,初步形成了集卫星制造及测运控、软件平台及数据产品、数据应用及推广在内的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的产业链条。

  合肥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十四五”末,培育千亿级“空天系”产业生态,形成从卫星制造、卫星应用终端和运营服务到“通导遥”数据综合应用及配套产业在内的全产业链,将合肥打造成为技术水平领先、实力雄厚的空天信息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

  ·编后·

  作为战新产业“新赛道”,合肥市抢抓空天信息产业发展机遇,争当空天信息产业创新发展“排头兵”“急先锋”。在战略上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布局;战术上重视统筹推进,扎实实施。实践中,合肥市通过组建工作专班、出台专项扶持政策、组建产业基金等一系列“组合拳”,加速推进空天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