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8-23 00:3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岩 记者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你看,这水源源不断,我们的水稻有保障了!”8月19日,在合肥市高刘街道青山居委会,国网安徽电力皖美共产党员服务队合肥庐源分队队员协助当地村民架设水泵,看着从瓦东干渠引来的水哗哗地流入秧田,村民江代付难掩激动的情绪。

  中午12点,40多度的高温将大地烤得发烫。走在青山居委会的乡间道路上,田野中绿油油的稻田从眼前一直延伸至看不见的远方,交织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一块稻田旁,一根大排量给水管正在源源不断供着水。

微信图片_20220822104924.jpg

  今夏,合肥地区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极端高温。据统计,全市入汛以来的平均降雨量仅为23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由于35度以上高温天气还在持续,合肥市于8月11日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保障民生和农业生产用水成为当前头等大事。

  今年81岁的江代付是土生土长的当地村民,他和儿子今年共种植了30亩水稻。据他介绍,当地自入夏以来基本没下过雨,加上持续高温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了极大影响。“活到这把年纪,我还没见过这么严重的干旱!现在正值水稻抽穗期,是最需要水的时候。如果旱情持续,肯定会减产。”江代付说。

  旱情给当地农业带来了较大的影响。所喜的是,连日来,当地街道的政府、农业、电力部门积极行动,三方“政企联动”开展救灾工作,通过水泵、发电机等设备,利用现有农业水利设施从临近水渠引水,合理进行农田灌溉。

  “我家的田,位置比较特殊,需要通过3个电泵,一级一级的从附近引水。物资是政府提供的,供电所将电力线路接到了距离最近的位置,师傅们还协助我架设好了水泵。”据江代付介绍,从昨天开始,水陆续供应上了,农田久旱逢甘霖。

  在高刘街道华佗庙大桥的瓦东干渠旁的南仓电站内,4台电动水泵发出低沉的轰鸣声,它们开足马力运行,将水引入、浇灌到每一块稻田。电站内,合肥供电公司蜀山中心二所党支部书记金星和同事们携手电站员工孔凡宝等人,共同对站内供电设备进行现场巡视。

  据金星介绍,连日来,为了确保农业用水,该所的党员同志们分为5个小组,每天不间断上门对辖区内的46座电灌站等水利设施供电的17条、306公里长的10千伏高压线路进行保电特巡,及时消除36处隐患。

  “所有电灌站正全面投入抗旱保苗工作,每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最大日供水量可以达到60万立方米,将全力保障高刘街道1.32万亩水稻用水。”孔凡宝介绍道。

  当前合肥市抗旱减灾工作正处于最为关键阶段,可靠电力必不可少。合肥供电公司为各地抗旱临时灌溉用电设立绿色通道,“争分夺秒”完成大型抗旱设施的报装业务60多项,为农业生产提供宝贵时间。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不间断监控抗旱重点区域的电力供需平衡情况,优化调整电网运行方式,消除故障隐患。(李岩 记者 徐慧媛)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