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改作风 办实事 优环境·安徽在行动】

  • 2022-08-25 05:3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我们去暖心驿站反映情况后,社区很快就行动起来。现在小区楼房外立面都进行了修补,路灯和监控也都安上了。”近日,在六安市金安区望城街道南屏苑社区的南屏苑小区,业主单永仓一说起暖心驿站,便连连称赞。

  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六安市金安区信访局采取“党建+信访”方式,主动与共建单位南屏苑社区加强沟通。今年5月,在该社区东方蓝海小区设立“和谐之声”暖心驿站党建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打造一个共商共议共治的平台。

  “南屏苑社区共有8个小区,总人口超过1万人。通过设立暖心驿站,我们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多元化解矛盾的阵地,发挥信访局的职能优势,让信访问题发现在早、协调在早、解决在早,实现‘小事不出小区、难事不出社区’。 ”六安市金安区信访局局长张显准告诉记者。

  南屏苑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30栋楼房大都出现了外墙开裂情况,路灯和监控设备也损坏不少。

  “这些问题已经有好几年,之前也找街道反映过情况,但一直没有解决。”单永仓说。通过暖心驿站了解到群众的诉求后,金安区信访局立刻和街道、社区进行会商,确定整改方案,如今小区30栋住宅楼的外墙、55处监控、100盏路灯即将完成施工。

  “我家楼下夫妻俩在家从事缝纫工作,每天到深夜,缝纫机的‘哒哒’声不停,让人没法睡觉。 ”8月初,张显准在暖心驿站接待群众时,南屏苑小区居民朱伟向他反映。

  “事情虽小,但如果不好好处理,邻里之间可能产生更大的矛盾。 ”张显准说,第二天他就和社区干部上门向当事人讲明扰民可能承担的后果。 “现在楼下铺上隔音毯,也不在邻居休息时间工作了。 ”朱伟高兴地说。

  每周一到周四,暖心驿站都有来自金安区信访局、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轮流值班,随时接待前来反映问题的群众。

  “为加强社区处理群众问题的能力,我们选派信访干部到社区挂职副书记,并组织全局职工参与社区‘初心’志愿者服务队,充实社区工作力量。 ”张显准说。

  暖心驿站构建“群众点菜、社区下单、信访接单”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通过驿站活动以及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的走访,全面收集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每周五由社区党总支汇总群众诉求并向金安区信访局“下单”;金安区信访局当日“接单”,举行共商会,形成工作清单,尽快协调区直部门和街道负责人现场走访群众、现场解决问题。

  “暖心驿站设立3个月,已经为社区解决30多起群众投诉,社区已经形成有问题去驿站的氛围。 ”南屏苑社区党总支书记陆垚说。

  记者 袁野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