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9-02 14:5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宿松县佐坝乡,九月的广阔田野生机盎然,处处涌动着振兴的热潮。道路宽敞亮丽、湖面碧波荡漾、环境整洁优美、田野生机勃勃……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行动工作持续开展,一幅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迅速铺展开来。

  动态摸排底数清,各家各户情况明

  “大嫂,你家这门口杂物还不少啊,要收拾整理哈啊!”宿松县佐坝乡鱼雁村村干王国宏边记录该户存在的问题边说道。自7月份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开展以来,宿松县佐坝乡出台实施方案,下发倡议书,组织动员村民自觉行动、广泛参与“景色佐坝、门户花园”建设,乡村干部、网格员对本乡7561户农户全面开展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持续保持农户房前屋后居住环境干净整洁,14个村实行动态摸排,对本村常住户不定期“回头看”,形成排查问题清单,详细记录每户存在问题。截至目前,全乡参与排查人员500余人次,发放倡议书4500余份,排查问题户136户。

  建立台账明责任,强化整改抓落实

  建立“乡干包村、村干包组、网格员包户、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针对排查的问题户,坚持“清单化”管理、“销号制”推进。对排查的问题建立整改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乡村两级包保责任人,制定“一户一方案”帮扶计划,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到底到边、不留遗漏。组织乡农业农村办、乡村振兴办、美丽办等部门不定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督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做到问题不过夜,整改不隔天。全乡136户问题户均已建立整改台账,明确乡、村两级责任人109人,目前已完成整改111户。

  干群合力一条心,常态管护固成果

  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采取每周一次“文明夜校”做好宣传动员、每月一次“主题党日”强化示范引领、每季度一次“观摩评比”营造争先氛围、修缮一份“村规民约”加强民主管理、推行一种“网格化管理”明确责任分工等举措,全面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从“干部干,群众看”到“干群一起干,户户争着干”的根本转变,着力构建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有效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果。“我们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由组级理事会每月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文明户’‘清洁户’,报村级理事会审核评定,对评选出的示范户表彰挂牌并发放扫帚、拖把、毛巾等家庭清洁用品。”宿松县佐坝乡碧岭村充分发挥村组理事会的做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全乡14个村均已修缮村规民约,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60户、“文明户”31户、“清洁户”28户,推广积分制行政村1个,开展文明夜校218场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理事会,会理事’,在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原则,充分发挥村、组两级理事会作用,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美丽宜居佐坝,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宿松县佐坝乡党委书记石必健表示。(通讯员 吴小娟)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