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9-11 06:39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史睿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明月照国门,战位迎中秋。对于合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来说,每到万家团圆日,就是小家难圆时,就意味着更重的责任、更多的奉献。

  今年中秋,合肥边检站执勤二队坚守岗位,牢牢钉立在口岸执勤执法一线。就是这个平均年龄仅29岁的集体,却在近年来屡获殊荣。今年建党节前夕,该队党支部更是被选树为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四强”党支部建设样板。

  这个中秋节,他们又该怎样度过呢?

  9月9日下午,合肥新桥机场国际货机坪上,来自韩国仁川的KJ2916次货运航班刚刚降落,在不远处的边检前置执勤点内,合肥边检站执勤二队副队长梁婕妤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全神贯注地核验入境人员信息。从警11年,梁婕妤这位个头不高、天生爱笑的边检警花,却有着让偷渡分子无处藏身的“火眼金睛”。多年来,她始终战斗在口岸管控的最基层最一线,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2014年,还是一名前台检查员的梁婕妤,单人验放量突破100000人次,大家都亲切称呼她“梁十万”。如今,她的单人验放量已接近二十万人次,即将创造安徽边检系统在这一方面的新纪录。

  当前,合肥口岸国际货运航班主要来自美国、英国等国家。边检民警身处国门最前线,除了要做好飞机及人员检查外,还要对境外疫情严防死守。“我们都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的工作状态,严格落实好闭环管控的每一个环节。”梁婕妤说。停机坪温度高,防护服一穿就是几个小时,上下舷梯、紧张验放,身上的警服不一会儿便被汗水浸透,每一次执勤,都是一次业务能力与身体素质的双重考验。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口岸闭环管控十分严格,边检执勤警力比较紧张,除夕、五一、中秋,梁婕妤都在岗位上度过。同时,作为双警家庭,她和丈夫陪伴家人的时间更少,付出的也就更多。

  2020年3月,梁婕妤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光荣获评合肥市“三八红旗手”。除此之外,合肥边检站执勤二队还有诸多极具“含金量”的标签。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安徽省抗疫先进集体,以及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合肥市最美退役军人、合肥好人都集中在这个光荣群体。传承,便是他们的制胜密码。

  从政工老兵到业务新手,半年来,该队民警孙栋经历了一番深刻蜕变。今年中秋,他第一次走进闭环参与执勤。“以前在机关岗位,虽然千头万绪、事务繁杂,加班加点也是常态,但像这样连续半个月见不到家人还是头一回。”孙栋感慨道。执行机舱检查任务时,他穿着防护服在货机狭窄的通道中来回穿梭,时间一久,他的脸上被口罩硬生生勒出一道红印,腰也疼得直不起来。但他完全顾不上,只是一丝不苟地走完每一步勤务要领,让每一道查验流程烂熟于心。

  “出身政工战线,深知我们沉甸甸的荣誉来之不易,必须用实际行动传承好。”去年还在机关岗位的孙栋,已经在检查员等级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今年他将向更高水平冲刺,把政治干部的过硬素质转化到岗位练兵和勤务实战中。

  这个中秋,同样坚守岗位的还有执勤二队的士兵转改新警刘家顺。踏实,是他留给战友的深刻印象。在去年支援西藏边境时,他战风雪、斗严寒,努力克服干燥、缺氧等极端艰苦的环境,圆满完成一项项任务。回到合肥,无形国门在口岸,有形国门在心中,他用同样的传承书写答卷、诠释忠诚。

  在中秋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总有道不完的国门故事,有说不尽的感动瞬间。从领导干部到普通民警再到转改新警,合肥边检站执勤二队接力传承。他们头顶闪耀警徽,身披着白色战甲,肩负万家平安的使命,在万家团圆夜,甘做国门守夜人。(李师哲 记者 史睿雯)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