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9-25 06:2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近日,在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蒋楼村玉米高产片区,一台“穗茎兼收”联合型玉米收获机呼啸而过。“在收获玉米的同时,将秸秆粉碎,为养牛户提供青储饲料。”蒋楼村召武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召武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玉米收获机的一个机仓内堆满了玉米棒,另一个机仓内则是粉碎后的玉米秸秆。“玉米收获时,秸秆还是青嫩的,是很好的饲料原料。”蒋召武说,使用发酵后的玉米秸秆养牛,能够有效降低饲养成本,而且操作简单。

  蒋楼村是谯城区养牛大村,目前全村存栏800多头黄牛,年出栏近1000头,年纯收入超500万元。“搞养殖给秸秆找到了好去处,不仅解决了环保问题,还促进了产业发展。”蒋召武说,从2019年至今,合作社先后添置了4台“穗茎兼收”联合型玉米收获机。

  召武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员、养牛大户孙大伟说,如今,玉米收获实现“摘穗+剥皮+茎秆切碎”一体化,切碎的秸秆回收后变废为宝,或用于养殖、或成为生物质燃料。

  “收获玉米后,直接把玉米送到农户家,我们拉走秸秆。”孙大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养殖场有2台“穗茎兼收”联合型玉米收获机,一季能收获3000多吨玉米秸秆,有了充足的青储饲料,一季能省“下20多万元饲料开支。”

  在召武合作社的黄牛养殖场,几位工人正在对新收来的玉米秸秆进行填池、碾压。在青储窖不远处的牛棚里,一头头大黄牛正在享受“美食”。

  “中秋节过后,全镇5万多亩玉米陆续开镰收割。”牛集镇农综站站长梁金仓告诉记者。

  据介绍,谯城区已提前部署秋冬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持续加大秸秆收储力度,积极推进秸秆产业化、能源化和原料化利用,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武清海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