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9-26 07:22
  • 来源: 市场星报
  • 作者: 祝亮

  据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消息,9月21日,省发展改革委发布扬州至马鞍山铁路(安徽段)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前公示,扬州至马鞍山铁路(安徽段)正线全长22.47公里,当涂东站联络线11.05公里(单线长度),新建博望北站。建设工期42个月,总投资66.59亿元。

  扬州至马鞍山铁路(安徽段)线路起自皖苏省界,向西经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引入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南站,与宁安铁路设上、下行联络线引入当涂东站。正线全长22.47公里,当涂东站联络线11.05公里(单线长度),新建博望北站。建设标准为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42个月。总投资66.59亿元。

  扬马铁路又名扬马客运专线,是一条连接江苏省扬州市与安徽省马鞍山市的高速铁路。扬马城际铁路安徽段共设3个车站,由西向东分别为:博望北站、当涂东站以及马鞍山南站。 其中,始发站1个,为马鞍山南站;2个中间站包括2个县级站。在这些站点中,当涂东站是在原有车站基础上新增线路,其余车站为宁安城际铁路、巢马城际已有和新建的车站。

  在今年5月的扬镇宁马城际铁路(安徽段)环评全本公示中,该铁路的设计时速250公里(预留进一步提速条件)。而现在已经将设计时速提升到了350公里;项目总工期由36个月提升到42个月;工程估算投资总额则由57.94亿元提升到66.59亿元。

  本项目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组成部分,是禄口国际机场向东西向辐射的旅客集疏运铁路;是推动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南京都市圈同城化发展、推动区域协调联动、提升南京首位度的铁路;主要承担沿线城市之间及合肥、芜马、南京、苏锡常、上海等都市圈间的交流,是一条城际功能为主,兼顾路网连接功能的快速铁路。

  今年年初,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2年重点工作及责任分解的通知》,开工建设扬州—马鞍山城际铁路工程位列其中。另外,南京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1月召开的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中,也提出把开工建设扬镇宁马铁路列为2022年重点工作。

  扬马铁路建成后,从合肥出发仅需1个小时即可达到南京禄口机场。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