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10-12 15:28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刘玉才 许萌萌

  万吨“双幅转体桥”转体成功并顺利跨越沪蓉铁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12日凌晨1点30分,随着桥梁缓缓旋转到位,由中铁四局承建的明(光)巢(湖)高速上跨沪蓉铁路万吨“双幅转体桥”转体成功并顺利跨越沪蓉铁路,标志着明(光)巢(湖)高速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全线按期通车提供了前提条件。

  明(光)巢(湖)高速上跨沪蓉铁路立交工程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为明光至巢湖高速公路章辉枢纽互通南段主线桥及附属工程。其中,上跨沪蓉铁路部分为(2×65)米预应力混凝土T构箱梁,分左右两幅,分别重约8130吨、10800吨,每座T构由30节段对称悬臂浇筑,桥面总宽34.8米(左幅15.35米、右幅19.35米)。

  12日0点,在中铁四局现场作业人员的控制下,两幅梁体约以每分钟1度的转动速度开始逆时针旋转,在左、右幅分别逆时针试转3.21度、2.58度后,两幅桥梁均逆时针同步转体79°后到达指定位置,跨越沪蓉铁路实现华丽“转身”。

  明巢高速上跨沪蓉铁路立交工程是明巢高速重点控制性工程,所跨沪蓉铁路是国铁一级繁忙干线,每日运行列车多达255列。为确保沪蓉铁路安全运营,项目部针对专项施工方案多次组织专家评审,对转体施工方案反复研讨、修改,确保方案切实可行、措施有效。“转体T构在施工期间采用‘双幅分修、先建后转’的双转施工法,先平行于铁路线路30米外处浇筑两个梁体,然后使用连续千斤顶牵引转体;另一方面转体前通过传感器收集梁体数据统计分析,精确配重,以确保梁体在转体时整体处于平衡状态,同时在转体过程中采用计算机实时监控受力部位混凝土受压状态,采用实时采集转体梁悬臂端监测点坐标,严格控制桥梁转体速度及转体角度。”中铁四局明(光)巢(湖)高速上跨沪蓉铁路立交工程项目经理李云峰介绍,桥梁的转体过程复杂、技术难度大、精度要求高,本次施工采用BIM技术和三维可视化动画交底等新技术、新工艺,从方案设计到模拟施工都精心组织、严格把关,确保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

  明光至巢湖高速公路是安徽省交通重点建设工程,是《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6-2030年)》中“纵一”徐州至杭州高速公路的联络线,G3京台高速公路的第二通道,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交通网络,更好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记者 刘玉才 许萌萌)

  万吨“双幅转体桥”转体前,一列高铁飞驰而过

  万吨桥梁正在进行转体作业

  转体进行中

  凌晨一点多转体即将完成

  万吨“双幅转体桥”转体完成后,一列高铁飞驰而过

  万吨“双幅转体桥”转体前,一列高铁飞驰而过

  万吨“双幅转体桥”转体完成后,一列高铁飞驰而过

  万吨“双幅转体桥”转体前,一列高铁飞驰而过

  万吨“双幅转体桥”转体完成后,一列高铁飞驰而过

编辑: 张毅璞 符秀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