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11-24 09:0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记者 毛振楠 潘祯祥/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徽州石雕,源远流长,技艺精湛。作为著名的传统雕刻艺术,徽州四雕之一,石雕承载着南方的雕塑雕刻艺术,经过2000多年的发展历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雕塑艺术风格和浓厚的文化底蕴;两千多年的文化积淀,也为黄山培育了大批的优秀企业和雕刻艺人,对雕塑雕刻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各大大小小的雕塑公司、雕刻工厂遍地开花,除石材雕塑外,不锈钢雕塑、铸铜雕塑、玻璃钢雕塑样样皆通,黄山石雕业务遍布全国,走出国门。

  在黄山市高新区就有这样的一家石雕公司——黄山大学士徽雕有限公司。近年来,该公司参与承建了大批文化精品项目,如新安江“照壁怀古”项目、千岛湖“文渊狮城”淳安古镇复原项目、泰禾院子项目、翼天集团“槠溪老街”灵山工匠小镇项目、景宁畲族自治县“凤凰古镇”项目、临沂观唐温泉度假村项目、武汉汉正街牌坊、九华山兰溪福苑康养中心项目,产品已覆盖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四川、武汉、贵州、云南等30多个省市,备受建设单位好评,彰显了徽州古建筑文化魅力和良好企业形象。

  “徽派建筑亘古至今代代相传,我市的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号称徽派古建三绝,历经千年,至今还屹立在风雨中,每一座建筑都是历史文化的传承。”在总经理程长进看来,徽派建筑是中国传统建筑之一,集百家之长,名气很大,寓意也好,在全国有很大市场。加之改革开放以来,百姓生活品质提升,旅游业不断火热,各地大量修复古街古镇古村,打造文旅新业态,发展旅游经济,石雕市场持续火热,公司外地文旅项目占总业务比达80%,以浙江省为代表的华东地区对徽派建筑需求强烈。

  近年来,该公司紧跟科技发展步伐,将传统徽雕与数控加工结合形成徽雕产业化新模式,创新技术适应市场,带动徽雕技艺传承,推动徽雕产品走向全国。“徽州石雕作品的构思设计与个体刀工的雕刻可以结合传统工艺,像石料加工、打荒、打糙等费时耗能环节则可以用现代技术取代。”程长进说,市场竞争激烈,必须运用开放的眼光和思维,通过规模化、产业化,让徽雕文化走向市场。对古建企业而言,既要传承保留优秀的石雕传统工艺,更要结合现代科技创新,让这个拥有历史文化记忆的古老行业在新时代活力发展。

  目前,黄山石雕产业成为了当地的支柱性产业之一,也带动了很多工艺美术大师的诞生。程长进通过与更多大师开展合作,将品牌打响,将业务扩大到全国。谈及未来的发展,程长进有三个愿望:一是建立一座徽州石雕博物馆;二是出一本记载徽州石雕图案的书籍;三是设计一条徽州石雕观摩流水线。他希望通过这一代人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石雕这一徽州民间工艺的精华。(记者 毛振楠  潘祯祥/摄)

编辑: 褚云梅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