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11-29 02:5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楠木这种高大的常绿乔木常见于云南、四川等地。在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八分村境内的马仁奇峰景区内,却罕见地生长着北纬30度唯一一片原始楠木林。如今,依托这片楠木林打造的“楠海”,已经成为马仁奇峰一张响亮的“绿色名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森林高空旅游示范项目……近年来景区屡获殊荣。因为生态旅游的发展带动,周边乡村上下游业态蓬勃发展,一片欣欣向荣。而在20年前,这里却远不是这番景象。

微信图片_20221128100827.jpg

  过去,马仁山只是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山。这里有丰富的森林景观资源和地质景观资源,森林覆盖率高达96%。然而,“靠山吃山”的致富经在这里却没能念得通。

  由于山下耕地资源有限,村民们没有经济来源,大多数都是住着竹棚土墙的茅草屋。这里穷得出了名,为了维持生计,村民们纷纷进山砍伐树木当柴火卖,甚至还有人在山上砍光树木开荒种地,道路窄,路面破烂不堪,灰尘重,每到雨天,水土流失严重,自然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直到2002年,这一情况才有所转变。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与支持下,规划面积7.12平方公里的马仁奇峰景区正式对外开放,通过发展旅游来保护开发绿色资源的思路初步形成。2006年,时任繁昌红花山集团的董事长俞乃平接手景区,安徽马仁奇峰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开始将景区带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此后十年间,虽然当时还没有划定生态红线,虽然是从高污染高能耗的传统制造业“跨界”掌舵,但俞乃平也深知坚持生态底线不放松的必要性。马仁奇峰景区全面落实林长责任制,俞乃平亲自挂帅林长,并设置了专职护林员,每天对景区进行巡查,看护每一棵树,每一块石头。

  在保护中适当地进行“绿色开发”,才是景区长久发展之路。经过深思熟虑,一个全新的规划蓝图展开:将森林景观资源融入到景区自然生态文化开发中,打造“竹海”、“槠海”、“楠海”和“梓海”四片林海。“竹海”中修建的跷跷板、秋千、踏浪道等娱乐设施,让游客在苍翠的竹林中体验快乐,同时,在春笋生长期设置指示牌和护栏,保护春笋的生长。为了保护这片原始楠木林,公司与当地政府共同设立了天然楠木保护工作站,对景区内近千亩6万多株天然楠木林分3个等级进行挂牌保护。在“楠海”中修建了楠木林休闲区,建设了“天壶”景观,还安装了石桌、石凳、吊伞、木屋等,打造森林氧吧。

  为了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马仁奇峰景区首次在全国旅游景区中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概念,即景区WIFI全覆盖、广播系统全覆盖、景区监控全覆盖、一键报警系统和智慧导游系统,通过有效的科技管理体系,既能及时有效地防范森林火情和砍伐现象,又能为出游的游客全程护航。

微信图片_20221128100834.jpg

  即便如此,刚开始,这条发展之路走得也并不算很顺利。

  由于缺少旅游项目开发,十年间,景区游客接待量停滞不前,马仁奇峰公司也连年亏损。为了开发景区,红花山集团卖了矿山、水泥厂和服装厂,几乎倾家荡产来守护这座青山。2016年,马仁奇峰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开始致力于打造“我参与、我体验、我快乐”的体验式精品旅游景区。

  思路一转天地宽。在景区总体规划调整报批后,利用山上寸草不生、荒芜的山石场地建设各种体验项目;为了防止水土流失,在对被山水冲刷严重的山沟进行护坡保护时修建破雾漂流项目;在不砍伐任何树木的情况下建设滑道、丛林穿越、高空滑索、丛林飞龙等体验项目,让景区内的林木和山石都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利用的机会……

  这些体验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景区核心竞争力,同时景区成立营销策划中心多渠道发力,游客量大幅增长。2018年和2019年景区游客接待量便连续破百万人次,两年累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3亿元,上缴税金4000多万元。

  “火车头”的带动作用是明显的。据了解,目前公司直接就业人数200多人,带动周边农民直接和间接就业近万人。附近外出打工人员也纷纷返乡,景区周边涌现出土特产店、农家乐和民宿等50多家。旅游旺季,周边有些摊点仅靠卖土鸡蛋一天收入都有好几千元,带动乡村振兴。2020年,曾经的明星企业红花山水泥厂拆除,工人们转岗进入马仁奇峰景区工作,从此告别了“吃灰”的日子,收入也大大提升。以前是开山挖山,现在是守护青山不放松,真正地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随着旅游发展的兴旺,政府对旅游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也明显加大。2021年当地斥资几千万元,对马仁奇峰景区外围主干道进行修缮拓宽,对外部出入口进行改造提升,建设2公里多的人行绿化道,美化周边环境等,全面提升了周边老百姓的生活环境。

  二十年沧海桑田。如今在马仁奇峰景区,生态资源逐步实现了保值增值,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实现了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在这里和谐共生。

  近日,安徽马仁奇峰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乃平入选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名单,获得了安徽省文旅厅的表彰。(胡锦骏 记者刘玉才)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