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合肥市为技术找场景、为场景找市场,驱动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化——

  • 2022-12-05 07:0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经过多年在合肥城市安全生命线工程中的应用和检验,我们的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迭代升级。”近日,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专职副书记范观兵向记者介绍用于监测城市燃气管道是否有可燃气体泄漏的传感器设备,“这个设备我们已经研发到第四代了,生产成本大幅降低。”

  类似的技术应用场景,在合肥市不断被推出和应用。城市生命线工程作为合肥城市安全“守护者”的功能也因此越来越完善。自2017年运行以来,该工程已成功预警燃气泄漏燃爆、路面塌陷、桥梁事故等突发险情6000多起。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场景也被国务院誉为“清华方案·合肥模式”,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进行推广使用。

  近年来,合肥市聚焦城市场景创新,以“场景”为切口,推动多元主体开放合作,驱动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化,努力提升城市创新活力和竞争力。量子城域网、城市生命线等一批重大工程转变为前沿技术的试验场,一系列新产品、新企业、新业态在合肥实现爆发式增长,创造出全城科创的“盛景”。

  “在场景创新促进中心的帮助下,公司的量子安全智慧社区项目得到推介,全国多家智慧城市运营商向我们提出合作意向。”安徽华典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给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有利于进一步拓宽项目应用场景,助力在全国推广落地。

  今年以来,合肥市遴选国内高端“智库”,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市场参与的方式,合作共建全国首个城市“场景创新促进中心”,推进全领域、全市域、全流程场景创新,聚焦“两找”——为技术找场景、为场景找市场,积极探索城市场景创新有效路径。

  白云春毫数字茶厂、低碳园区智慧储能、沉浸式应急安全科普……翻开合肥市今年发布的两批“场景清单手册”,百余项涉及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环境治理、民生服务等各领域的“场景机会”“场景能力”,令企业信心倍增,也令投资者跃跃欲试。

  依托场景创新促进中心,合肥市积极开展场景清单调研挖掘,挖掘出200多个机会线索和近300个场景能力线索,集中发布两批次场景机会和能力清单。同时,聚焦空天信息、智能制造、网络安全等领域,开展多次场景专题对接会和“双需”对接会,解决企业需求。

  眼下,《合肥市实施场景创新三年行动方案》已编制完成,提出实施场景“十百千”工程,力争每年落地不少于10项示范性强、显示度高、带动性广的标杆场景,新增不少于100项示范性应用场景,为不少于1000家企业开展场景对接,三年培育引进一批“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记者 许蓓蓓)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