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主汊航道桥4号主塔下横梁首次混凝土浇筑完成

  • 2022-12-05 07:30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刘静文 许文峰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3日6时30分,经过27小时的连续奋战,马鞍山公铁长江大桥主汊航道桥4号主塔下横梁首次混凝土浇筑圆满完成,标志着大桥进入全新施工阶段。

  主汊航道桥4号主塔是马鞍山公铁长江大桥三座主塔的中塔,高345.6米,为目前国内同类型桥梁最高塔柱。该塔柱采用钢-混结构,上塔柱斜拉索锚固区采用材质为Q500qE钢结构,中、下塔柱为空间四塔肢结构。横向两塔柱之间设置下横梁,高度8m,分两层共5次混凝土浇筑施工,第一层高5.5m,分3次浇筑;第二层高2.5m,分2次浇筑。本次为第一层第一次混凝土浇筑,混凝土浇筑达1190m3。

  主汊航道桥4号主塔下横梁构造复杂、钢筋密集、混凝土体量大、施工工艺复杂,加上受到寒潮及疫情的影响,施工难度大。在项目建设中,建设管理单位宁安铁路公司会同中铁大桥局坚持工程建设与疫情防控两手抓,科学谋划、强力推动,采用全覆盖冬施保温系统,使用8台混凝土搅拌车、2台62米汽车泵不间断浇筑,对混凝土出机温度和施工配合比进行严格控制,确保了混凝土浇筑质量。

  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主汊航道桥主跨为2×1120m跨度布置,是世界最大跨度的三塔两主跨斜拉桥。大桥主桥总长3248米,大桥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公路,下层为四线铁路;其主塔采用超高多肢钢混组合塔施工,施工工艺要求严,线形控制难度大,高空作业风险高。大桥建成后,将在皖江两岸间建立起一条快速通道,将进一步优化区域路网布局,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