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

  • 2022-12-07 05:0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武长鹏 通讯员 朱平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今天采挖的30万株射干苗,打包发往外地,1万多元就入账了。”11月27日,在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占义种植家庭农场的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内,家庭农场负责人周占义对记者说。

  射干对咳嗽、哮喘、急慢性支气管炎等病症有较好的疗效,近年来行情一直被看好,成为中药材市场的“宠儿”。前些年,一直从事中药材批发的周占义,发现射干、紫丹参、知母等道地中药材交易量大,种苗市场前景广阔,经过多次考察,他决定发展中药材良种繁育产业。

  2019年至今,周占义建立起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从50多亩发展为300多亩,种苗产业迅速发展,年收入300万元以上。“种苗繁育是个精细活,田间管理要跟上。”周占义说,优质种苗是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根本,他选取优质中药材种子,构建品种好、品质优、品牌强的中药材种苗产业。“近几年,我都是从占义种植家庭农场购买紫丹参种苗,他家的苗根茎粗壮、品质优良,比选用普通苗亩均产值增加上千元。”魏岗镇马场村药材种植大户周先亮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种苗繁育需要大量劳动力,给周边村民带来就业的好机会,周占义的家庭农场解决了附近几十名村民就业问题。

  魏岗镇农综站站长王宗侠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依托本地中药材大市场,采取“种植大户+基地+农户+技术服务+销售”等方式,引导农户广泛育好苗、种好药,做实特色中药材产业,为产业振兴添“新动能”,在振兴路上闪“药”光芒。“我们将着力在产业发展上强化技术服务和产销对接,让中药材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魏岗镇分管农业负责人朱玉海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