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12-08 05:3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范克龙

  12月初,怀洪新河碧波荡漾,在湖水的倒映下,一条雄伟的“钢铁长廊”已飞架长空,这里是合新高铁项目施工现场。

  合新高铁是华南、西南经中部地区至京津冀、山东半岛、东北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对完善国家高速铁路网布局,支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作用。由中铁十五局集团合新铁路站前二标负责施工,跨怀洪新河特大桥是该标段重点工程,且跨越怀洪新河太湖新银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核心区,跨越长度约为280米,桥梁结构形式为钢混连续梁,在保护区正常水位范围内共设3个水中墩,预计到2023年12月左右完成施工任务。

  据悉,该施工水域作为国家级银鱼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太湖新银鱼。该银鱼是当地重要的渔业资源,与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关系密切。但其对水域环境要求高,一旦在施工过程造成环境污染,极易影响保护区内的银鱼繁殖,导致其减产。如何才能既满足建设需要,又维护好银鱼栖息环境?这成为了项目建设不可回避的问题。

  “我们坚持方案先行,通过反复评估施工环境、优化施工方案,确保工程建设不对银鱼生长造成破坏,全力建造一条绿色之桥、生态之桥。”中铁十五局集团合新铁路项目二分部负责人杨雷说。

  项目管理团队在施工前期,多次邀请专家审查把脉,召开研讨会、现场勘察分析会,切实做好专项方案,制定奖罚考评办法。施工阶段,项目部严格落实各类施工材料在指定区域拼装及加工,对施工机械、运输车辆等严格检查,拒绝存在跑、冒、滴、漏隐患的机械“带病作业”,拒绝给河水掺杂任何“杂质”。在钢栈桥平联、钢管桩接长、钢栈桥支撑等焊接工序中,采用铁皮进行兜底收集,避免焊渣、焊花污染河水;在噪音控制方面,采用低噪声施工机械、设备和工艺,对噪音较大的机械设备修建隔音棚或隔音墙、适当控制机械布置密度等措施,降低噪声对银鱼栖息地及附近居民的干扰。

  日前,跨怀洪新河南北岸钢栈桥已搭设完成,在后续的钻孔桩、承台、墩身等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将继续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保护生态环境,做到施工、环保两手抓,全力以赴打造绿色工程。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