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12-08 07:35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李润媛

  名人御苑小区使用智慧社区电子投票系统,发布小区业主委员会选举活动

  业主大会召开难、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难、小区公共事务表决难……这些都是社区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社区是实现城市“微循环”的关键,随着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速,这些治理问题也得以解决。

  12月7日,记者从市数据资源局获悉,中国政府采购网挂出《合肥市“智慧社区”建设公开招标公告》,合肥再次聚焦社区工作者和小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实施智慧社区二期项目建设,持续对智慧社区建设扩面、补缺、升级。

  数据“下沉”为社区致力增效减负

  公告称,合肥市“智慧社区”项目总投资5645.46万元,包括平台升级和资源扩容、50个“智慧小区”新建服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等多项内容。

  那么,合肥的智慧社区究竟“智”在哪里?

  今年3月,长淮街道临泉路社区名人御苑小区使用智慧社区电子投票系统,发布小区业主委员会选举活动,291名业主通过手机端皖事通APP参与投票,不仅提高了选票收集的效率,还提升了居民的参与度与满意度。

  “线上投票不仅突破了业主参与小区共治的空间地域限制,还让小区事务在阳光下公开透明。”名人御苑小区电子投票系统的使用,获得了小区业主的一致称赞。

  电子投票系统依托于智慧社区融合平台,建立起专属的社区专题库,实现“数据”下沉社区,是智慧社区建设为社区治理增效减负的缩影。

  记者了解到,元一社区是合肥市首批试点社区之一,在智慧社区建设中,社区探索实行一张图管理,开发出智慧关怀、智能守护、智慧办事、智感通行、智慧办公、智能台账、智能外呼、智能议事八个场景,为社区基层治理提效、群众服务能力提升打造示范样板。

  合肥智慧社区二期项目预计年底启动

  高空抛物实时监控、智能门磁和智慧猫眼24小时守护老人安全……伴随着智慧社区建设的推进,大数据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多彩,为居民数字化生活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支撑。

  据了解,2020年,合肥市智慧社区建设(一期)项目启动。围绕社区治理、政务、服务、安全四大核心领域,按照“一体智能基础设施、一套数据资源体系、一个智慧社区融合平台、四类智慧社区应用、三大支撑体系”的要求,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建设目标。

  自2020年智慧社区一期启动建设以来,合肥通过市大数据中心平台共接入13家单位89大类9.6亿条数据,完成24套各委办局系统对接融合。截至目前,一期项目已建成4个示范样板社区、4个试点智慧小区以及50个平安小区,探索而来的经验正在全市560个城市社区进行推广应用。2021年9月,合肥入选由中央网信办等单位发起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

  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智慧社区二期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启动。建成后,合肥社区治理有望实现“1100”的治理目标,即基层办公实现“一窗办”、网格治理实现“一网清”、政务办事实现“零跑腿”、小区安防实现“零案发”。

  记者了解到,未来合肥将建设8个试点智慧社区(覆盖3个开发区、5个县市)、1个街道级智慧社区、1个全域智慧社区、50个试点智慧小区和800个平安小区。

  合报全媒体记者 李润媛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