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记和县乌江镇宋桥村党总支书记崇昌平

  • 2022-12-08 10:1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鲁旭

  “办事效率高,事情能解决”“公平又公正,口服心也服”……在和县乌江镇宋桥村,提起老党员调解室,当地村民赞不绝口。这间小小的调解室,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先后成功调解各类矛盾100多起,化解了不少村邻之间的“疙瘩事”。

  “今天请两位过来,一起商量拆除无功能建筑物事宜,这也是为了美丽乡村建设……”近日,该村两户村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涉及一些无功能建筑物,谁都不愿先拆除,经过村党总支书记崇昌平的耐心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按照要求及时拆除自建的旱厕、猪圈等无功能建筑物。

  把调解室建在群众“家门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2009年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崇昌平进入和县乌江镇宋桥村委会工作,2018年起,他开始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一职。上任之初,崇昌平便和村干部一起谋划建立调解工作室,做到“小事不出村”,很快得到村里部分老党员、退休村干部的支持。退休村干部曹法莹主动将自家房屋腾出来用作调解室,崇昌平带头,部分村干部、退休老党员等主动申请担任调解室调解员。就这样,宋桥村老党员调解室正式成立。

  “吃饭有时还咬舌头呢,乡里乡亲住在一起,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崇昌平表示,村民之间很多纠纷都源于一些鸡毛蒜皮的日常琐事,但是这些不起眼的纠纷不及时化解就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老党员调解室就是专门为化解村里小矛盾、小纠纷而设置的,“化解‘小’矛盾调出‘大’和谐,有些人‘好面子’,很多时候只要‘给个台阶下’,事情就解决了。”

  村民关系融洽了,村容村貌的提升改善又摆在了崇昌平的面前。于是,他积极奔走,争取到了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如今,一条条道路直通家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以前村里很多人养鸡鸭,到了夏天,蚊虫特别多,环境很差。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我们住的环境不比城市差。”谈起村庄的变化,村民徐道亮感触颇多。

  山水相融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旺。为壮大村集体经济,2019年,崇昌平带领村“两委”班子对村里闲置房屋资源进行盘活利用,并与新圩村等周边四个村,借助临近工业园的区位优势,共同建设标准化厂房对外出租,为引进来的企业解决后顾之忧。“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增加,我们的干劲就更足了。”崇昌平介绍,如今,宋桥村集体经济收入已从2018年的2000元增长至2021年的50万元。

  扎根基层工作十多年来,崇昌平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进取,宋桥村正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道路阔步前行。(鲁旭)

编辑: 褚云梅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