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12-09 09:4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记者 余齐斌 通讯员 姚志强

  冬闲时节,远在皖北的定远县蒋集镇秦集村村民,暂别一年的繁忙,默默体味着脱贫后越来越好的生活。此时此刻,他们更加怀念帮他们告别贫困的好书记刘金海。因为倒在了扶贫路上,刘书记再也回不到那片让他魂牵梦绕的热土了。

坚持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

  刘金海是十七冶集团安徽达成建安公司副总经理,被组织选派担任定远县蒋集镇秦集村“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2017年,他肩负重托,来到秦集村。扶贫脱困,措施要精准,要有“造血”功能源源不断的产业支撑。所以,从被选派到秦集村第一天起,刘金海就孜孜不倦探寻着。

图片1.png

刘金海调研村产业发展

  不久,刘金海将建设温氏养猪场列入帮扶重点工作,并取得十七冶集团公司3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支持。一座4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猪场建成后,他引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并与广东温氏集团达成由对方提供优质猪苗和保底销售的合作。2018年上半年,首批近400头生猪顺利出栏上市,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参与养猪的贫困户每人月增收近3000元。

  初战告捷后,刘金海与村“两委”和镇党委研究共同商议,由十七冶提供帮扶资金,再建了2个4000平方米的温氏养猪、占地22亩的23个果蔬大棚和一座光伏发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他还争取到100多万元,在蒋集镇建设生产包装箱的扶贫车间,带动了包括贫困户70多人在内的260余人就业,年均可为每个贫困户增收2万元、为镇村集体增加经济收益51万元。一系列“造血”举措,使秦集村产业从无到有,贫困户收入不断增加,集体经济成倍增长。

促成消费扶贫,缓解燃眉之急

  “街东组熊明友33袋,660斤,金额1320元,快过来签字、领钱!”2017年6月8日上午,秦集村扶贫专干、村文书朱金龙的话音刚落,贫困户熊明友兴高采烈地签名,领到了1320元马铃薯销售款,把钱揣进口袋后,他感慨地呢喃:“真的太感谢刘队长了!”

  原来,2016年秋种时,秦集村79户贫困户没有及时种上小麦,定远县委、县政府就鼓励贫困户种植马铃薯。秦集村种植了103亩马铃薯,2017年6月收获在即时却销路无着,只能干着急。此时,上任不久的刘金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立即向十七冶集团公司汇报,公司决定“消费扶贫”,以高出市场价的26万元收购6.5万公斤“爱心土豆”,配给集团各施工点食堂,贫困户因此户均收益3000多元。

图片2.png

刘金海积极帮助销售贫困户被疫情耽误滞销的鸭子

  方永静是秦集村养殖养鸭专业户、产业致富带头人,2020年初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熟的大批鸭子难以销售,如果鸭子卖不出去造成更大损失,她会因此返贫。刘金海迅速与集团公司和多个项目部联系。4月27日,十七冶将3000只鸭子全部购进,运往各项目工地食堂,为养殖户解了燃眉之急。

情系扶贫事业,一刻不敢懈怠

  扶贫是个系统工程。刘金海驻村后,注重抓村“两委”班子建设,新建了秦集村党群活动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村企联建”活动。他带领村干部走村串户,贫困户的大小事情都建档立卡,列入帮扶清单,并身体力行。

图片3.png

看望贫困户封玉英老人送去新棉衣和日用品

  “刘书记是个大好人,比我儿子对我都好。”80岁的封玉英老人说。在丈夫和唯一的儿子相继去世后,她成了孤寡,而孙子、孙媳都有智力缺陷,使她晚年生活雪上加霜。常年独居加上年迈多病,她的日子过得非常艰难。刘金海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老人的境况后,便开始了持续三年温暖老人的“月看望”。

  为提升村干部服务水平、工作效率,刘金海促成十七冶向秦集村委会捐献了17台电脑,并教会了全体村干部网上办公。高庄村的一座危桥年久失修,影响1500多名村民出行,刘金海奔走在蒋集镇、定远县、省交通运输厅之间,争取到120万元修建了扶贫桥。如今当地村民为了纪念他,将这座桥命名为“金海桥”。为改善村民生活环境,他争取到资金,为村主干道安装了2公里长度的LED路灯28盏,还帮助解决了村里23户分散居养的五保户家庭自来水、广播电视户户通等问题。刘金海实实在在为村民办事谋福利,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为民鞠躬尽瘁,挥洒一腔热血

  2020年7月25日是星期六,但刘金海没有休息,一大早就找到村文书朱金龙了解村里引进项目需要流转1950亩土地的情况,之后便驱车赶往定远县城为村里办事。下午返程途中,他又特意从井岗村带走了贫困户的甜玉米样品,准备帮他们通过电商解决玉米滞销难题。回到村委会,刘金海邀来村委会委员季业纯,商讨帮助扶贫户协调危改资金的事。

图片4.png

刘金海随同十七冶领导和定远县领导看望贫困户

  或许是奔波不停一整天身心俱疲,当晚7时许,正和村干部商讨土地流转事务的刘金海,忽然浑身直冒冷汗,头晕得厉害,不久即昏迷。被紧急送到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后,医生诊断为脑干大面积出血,病情危在旦夕。之后,刘金海昏迷未醒,一直处于植物人状态,牵动着人心。但在大家700多个日日夜夜的热切期望中,他还是没有醒来,2022年7月27日带着遗憾走了,生命定格在58岁的年轮。

  斯人已逝,英灵长存。扶贫三年,刘金海鞠躬尽瘁,成绩斐然:荣获2019年和2021年“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徽好人”,秦集村扶贫工作队连续三年被滁州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扶贫工作队,2019年秦集村顺利脱贫摘帽实现了“村出列”、贫困户绝大多数脱贫。秦集村“两委”班子成员本想等刘金海任满时和村民按红手印把他留下来,因为秦集村致富奔小康需要这样一位好当家人!虽然这个巨大的遗憾已无法弥补,但刻满刘金海足迹的秦集村土地、受惠脱贫的秦集村村民会永远铭记他,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再战乡村振兴的征途上,他们将再接再厉,蒸蒸日上!(记者 余齐斌  通讯员 姚志强)

编辑: 褚云梅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