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岁末肥西县一批重点建设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

  • 2022-12-16 05:26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吴奇 高博

  聚星粮驿1953文旅项目

  肥西县老年示范公寓

  肥西县中医院新区

  派河沿岸,高耸挺拔的金寨南路桥主塔将成为肥西新地标,这座拆除后重建的重要跨河桥梁明年计划贯通放行。年关将至,作为合肥大建设主战场之一,肥西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追进度、重品质、保安全,项目进度条不断刷新,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书写着高分民生答卷。

  路桥: 引江济淮金寨南路桥明年贯通

  在肥西派河沿岸,近40层楼高的引江济淮金寨南路桥主塔已经巍然而立,成为独特的城市风景线。金寨南路桥原本为预应力混凝土连接桥梁,全长154米、宽47米。从去年3月份开始,动工拆除并展开重建工程。

  新建的金寨南路桥及其连接线起点位于金寨南路与望水路交口,主桥跨越引江济淮航道,通过匝道桥连接江淮大道及金寨路地面,总长约635米。主桥型为独塔钢—混凝土混合梁斜拉桥,主塔落在派河北侧。

  “上个月,主塔顺利完成封顶。随后,桥梁主体工程已转入斜拉索挂索施工新阶段,为2023年新桥贯通放行打下坚实基础。”中铁四局四公司项目人士介绍,由于桥梁主塔的“个子”很高,围绕施工难点确定攻关课题,施工单位集中优势力量进行技术攻关,并积极采用新设备、新工艺,保障建设品质。

  金寨南路桥是引江济淮工程(江淮沟通段)跨越河道的特大市政桥梁,桥梁主桥长257米、塔高112米,为合肥市区目前最高塔。目前,主体结构施工已基本完成,大桥跨越派河连接起南北两岸,各项附属工程的施工正有序展开。该桥建成后,可满足引江济淮工程Ⅱ级航道净空要求,并有效缓解周边交通压力,拉近肥西县与合肥市中心的距离。

  医疗:

  创建国家呼吸系统疾病区域医疗中心

  在上派镇青龙路与站前路交口处,肥西县中医院新区建设项目正按工期稳步前行,明年上半年有望提前竣工。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1.6万平方米,设置床位800张,包括门诊医技综合楼、住院楼、后勤及行政楼、3个主单体和高压氧舱室等若干附属单体。

  “目前,该项目处于装饰装修阶段,在进行外墙龙骨及一体板施工,公区墙面龙骨施工,卫生间墙砖完成,地下室地坪完成,机电安装完成60%,防火门、入户门完成60%,室内电梯安装完成70%。”项目负责人刘道宽表示。等新区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合肥西南的中医药医疗服务中心。

  在深圳路与蓬莱路交叉口,安徽省胸科医院迁建项目(肥西院区)已全面启动建设。该院区北承合肥市区,西面六安市,东临巢湖,居江淮之中辐射全省。该院区项目建成落地后将新增床位1480张,利用省级专科医疗技术优势,全面提振肥西县区域医疗服务水平。

  该项目基建办主任张恩举介绍,项目定位是建设平疫结合医院,未来在传染病防治方面将发挥重大作用,计划明年春节前完成所有地下室工程。该院区将计划建成安徽省胸部疾病临床诊治中心、安徽省心脏大血管中心、安徽省结核病临床诊治中心,力争创建国家呼吸系统疾病区域医疗中心,更好地满足居民日益多元化的就医需求。

  文旅:

  环紫蓬山民宿群唤醒村落烟火气

  有没有一处世外桃源,可以临水而居,可以静坐山间,可以枕月而眠。作为肥西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展平台,肥西乡投积极响应“环紫蓬山民宿群落”振兴乡村发展战略,对标浙江莫干山民宿集群的理念,构建聚星粮驿1953文旅项目。

  该项目坐落于肥西铭传乡聚星社区,总规划用地面积143余亩。1953年,这里曾是聚星粮站,肥西人的物质大粮仓。肥西县乡投公司企划部部长刘亚飞介绍,项目区内引入三大品牌民宿,为现代族提供一个高品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塑造成一个集合书店、餐厅、艺术家工作室、民宿集群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宿集。

  建筑群在设计时结合粮站原有的历史文化和地理风貌,把当地的景观与文化特色融入到建筑中,让原生态与现代感在此相互融合,打造特色民宿群落,寻回村落记忆的同时,为游客提供一个能找回内心温暖与宁静的地方。

  其中,陌上隐民宿位于场地最南端,可以俯瞰整个水面。层叠起伏的屋面,呼应着远山近水。漫步其中,唤起山人们“流连于乡野”的难忘体验。

  未迟民宿背靠大山,建筑的设计引入了红砖叠涩的元素,与整个场地的记忆相融合。正好肥西多山,重重叠叠山,曲曲环环路,整体建筑好似重峦叠嶂的山,拾级而上,呈现错落有致的韵律感,形成特有的聚落感。除此之外,还有时课市集、星空营地、云上音乐厅、鹿鸣剧场、越野基地等散布在建筑群中。

  “以前这里的粮仓储存的是物质食粮,接下来希望为大家带来更多的精神食粮,会开展读书沙龙、读书会等活动。”刘亚飞表示,目前,项目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室外景观和装饰装修作业,预计明年元旦试运营。

  今年以来,肥西推动全县乡村振兴遍地开花,让乡村振兴从“盆景”到“风景”,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旅游业态等方式,促进农旅融合及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打造“美丽经济”,最终形成一套具有肥西特色的乡村振兴实践样板。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