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1-02 07:27
  • 来源: 合肥日报
  • 作者:

  2022年10月22日,金黄色的夕阳洒满巢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上千只野鸭悠闲地在水面上戏水、觅食。

  2022年5月3日,在肥东县十八联圩湿地,成群的白鹭、牛背鹭等候鸟在此筑巢安家、繁衍生息。

  2018年11月21日,约100多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飞临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在此过冬、休憩。

  2022年5月3日,在肥东县十八联圩湿地,白鹭妈妈正在守护幼鸟。

  2022年12月26日,在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拍摄的成群白琵鹭。

  2021年11月14日,在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成群的白骨顶正在此地觅食过冬。

  2019年12月10日,在合肥巢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拍摄的苍鹭。

  2021年11月28日,在巢湖半岛湿地公园拍摄的成群红嘴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近年来,合肥市举全市之力推进巢湖综合治理。派河口、湖滨、三河、槐林、柘皋河、栖凤洲、马尾河、玉带河、半岛、十八联圩等十大湿地先后全面完成修复。

  目前,合肥湿地总面积达到11.82万公顷,湿地覆盖率10.33%;建有国家湿地公园5处、省级湿地公园3处;湿地保护率达76%,位居全省第一。2022年11月10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瑞士日内瓦分会场举办,《湿地公约》秘书处为合肥颁发了认证证书,合肥成为全球43个“国际湿地城市”、我国13个“国际湿地城市”之一。

  合肥湿地筑起了保护巢湖的天然生态屏障。如今,湿地净化水质作用日益显现,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东方白鹳、赤麻鸭等珍稀鸟类在环巢湖十大湿地现身、栖息,巢湖湿地逐渐成为鸟类天堂。截至2022年年底,环巢湖鸟类调查共记录到鸟类19目56科257种。环巢湖新记录鸟类13种,其中西方秧鸡、棕头鸥、亚洲短趾百灵和长嘴鹬为安徽省新记录鸟种,白鹈鹕为合肥市新记录鸟种。

  ·本报记者 张大岗 何希斌 摄·

  “看合肥”融媒体工作室 出品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