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1-09 05:2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通讯员 丁满莲 记者 阮孟玥

  满目苍翠的油茶树,如雪花般的白色茶花,悄然蓄积萌芽的林下牡丹,工人忙碌其间剪枝、施肥……这是近日记者在位于东至县洋湖镇迭山村的东至洋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油茶基地看到的情景。

  6年前迭山村这片贫瘠山头,如今变成了满目苍翠、生机勃勃的“聚宝盆”。“这片1500多亩的油茶基地全部套种了油用牡丹,目前,已收获油茶果和牡丹籽总产值近300万元。”东至洋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五星告诉记者。

  洋湖镇位于东至县东部,是一个山多地少、山场贫瘠的半山区乡镇。2015年,该镇引进东至洋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给予资金、林业项目等政策扶持,在当地流转了2136亩荒山,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油茶特色产业,复合经营油用牡丹以及各种花卉和经果,同时,进行道路铺设、涵管安装、水库整修、观光布局等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已打造成集种植、观光、采摘、旅游为一体的农旅产业基地。“基地在栽植、施肥、剪枝和采摘等环节用工量非常大,现在每天有50多个工人在管理。”张五星说,公司每年可带动周边村民增收120万元,并带动本村群众及周边村集体发展2000余亩油茶产业。“通过精深加工提炼山茶籽油和牡丹籽油,再对其副产物进行开发利用,综合效益可增加10倍以上。”张五星说,公司正在筹建精深加工生产线,争取形成产、加、销一条龙产业化生产格局,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以前像这样的石质山没有一点经济效益。发展油茶等特色产业后,山青了,环境美了,不仅鼓了村民腰包,也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东至县林业局产业种苗站站长魏莉告诉记者。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