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1-28 05:3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通讯员 苗竹欣 记者 范克龙

  女人备菜,男人掌勺,孩子在一旁认真地剥葱扒蒜。1月21日,大年三十,在来安县半塔镇高山村村民相广友家里,一家人正在准备年夜饭。炸丸子煲鸡汤的香味,和着欢声笑语从门窗中飘出。

  “这些年,村里一天一个样,开了工厂,修了光伏电站,还建了大棚。搭上村里产业发展的顺风车,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相广友说。

  高山村地处来安县北部。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的扶持下,这个昔日村集体经济一片空白的小村庄变成了“百万村”,实现华丽转身。

  2016年至2017年,该村陆续建设三个村级光伏电站,为村集体带来每年近40万元的收益;2018年至2019年,7个蔬菜大棚建成,脱水蔬菜加工扩建及配套设施项目落地,为村集体带来了每年近60万元的收益;2020年以来,冷库、烘干房等项目也陆续落地,到2022年,高山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153万元。

  一个个好项目,不仅给村集体增加了收益,也让村民们找到了增收致富的门路。脱水蔬菜厂投产后,原来一直在家带孩子的张大妈穿上工作服,成了一名产业工人。“我每个月能挣4000多元,有了稳定的收入,心里也更有底气了。”张大妈说。

  瞅准蔬菜厂大量收购原材料的商机,相广友承包40亩旱地种起了紫薯:“工厂统一收购,一亩地产值3000多元,每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目前,该村订单种植面积达300余亩,预计每年可为农户带来100余万元稳定收益。“村子发展得好不好,最终还得看村民们有没有过上好日子。”高山村党总支书记张在兵介绍,为了让村集体经济发挥更大效益,让全体村民共享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村里每年拿出大量资金用于改善生产条件。

  高山村是一个农业村,以往每到耕种季节,村民都要自筹费用挖渠清淤、提水灌溉。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后,村里拿出专项费用,为村民修筑机耕路、配套涵管、挖渠清淤。2017年以来,陆续打了85口机井,帮助村民发展稻虾共作产业,使每亩地的产值增加了近2000元。

  为了让所有村民共享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该村每年拿出8万余元,用于全体村民分红;拿出6万元用于除草、环境卫生整治、绿化等。

  村里的变化让村民们的获得感不断增强。“生产道路村里修,提水钱村里给,村里的发展让我们得了不少实惠。”相广友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