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为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省会城市

  • 2023-02-09 07:09
  • 来源: 合肥日报
  • 作者: 华新红

  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局获悉,中国气象局近日公布了2022年气候生态品牌创建示范活动评审结果,合肥市通过国家气候标志认证,荣获“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成为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省会城市。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气象局设立“国家气候标志”评价,对全国范围具有特色的优质气候资源进行评估。“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是“国家气候标志”品牌之一,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22年批准的第一批创建示范项目,旨在充分挖掘并发挥地方气候资源优势,助推美丽中国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气象部门服务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中国气候宜居城市评价主要从气候宜居禀赋、气候不利条件、气候生态环境、气候舒适性、气候景观等5大类42项指标开展综合评价。

  合肥气温适宜,温和舒适,年平均气温16.1℃,年适宜温度日数121.2天,春秋季日数较长,四季气候均适宜度假;光照充足、雨热同期,年日照时数达1929.2小时,日平均5.3小时,5至9月光雨热资源同步,满足各种生物良好的生长条件,生物多样性特征显著;清风润爽,四季湿润,年降水日数115.2天,雨日四季分配均衡,年适宜风速日数285.6天,年平均相对湿度75%,人体感舒适,非常适宜居住养生;

  生态优良,景观多样,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年均空气负氧离子浓度高于1500个/立方厘米,空气含氧量较高,云海、霞光、云雾和彩虹等自然风光和物候景观绚丽多姿;拥湖入怀,生态环境优美,城中有园、园中有城,宜居宜业、宜游宜养。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创建工作。在历时三年的创建过程中,我市通过市揭榜挂帅重点攻关项目,自主研发气候宜居城市指标研究应用系统平台,用1500万条翔实数据编写了评估报告,为成功申报奠定了基础。

  2022年11月17日,在中国气象局组织的专家评审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合肥市近年来加快构建林城相融、城湖共生、城在园中的城市绿色新形态,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完成通风廊道研究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绿色成绩单”,完全符合“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创建示范工作要求。 (记者 华新红)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