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3-06 23:43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汪应智 朱晓桐

01.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从率先推行林长制到创成全域“中国天然氧吧”,从融入长三角到争当排头兵,从打通“黄金水道”到建成绿色生态皖东南第一港……宣城正蓄势待发,拥抱长三角,谱写新篇,“宣向未来”。

  林长制从这里走向全国

  “通过林长制,不仅林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村里的娃娃鱼等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了。”在林长制改革策源地旌德县华川村,原村书记周云长向记者讲述林长制的发展情况。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华川村通过会议制定了造林、护林公约,成为现代林长制的前身。2017年旌德县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标志着“林长”从“无名有实”到“有名有实”,林长制也从这里走向了全国。

  宣城市旌德县华川村

  “现在村里每户全年可通过林业收益五万元。”据周云长介绍,近年来村里结合林长制改革,发展山核桃、白茶、灵芝等林业特色产业,并积极谋划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和发展碳汇经济。

  据悉,去年宣城市完成营造林46万亩,规划建设国家储备林260万亩,林长制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并创成全省首个全域“中国天然氧吧”。今年宣城市将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推进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推广“小山变大山”试点改革经验,大力发展国家储备林,林业总产值将有望突破800亿元。

  东向发展的“第一前哨”

  广德市承东启西,区位优越。自古有“锁三吴而襟两浙,江南雄郡”之美誉,是安徽省唯一同时与苏浙两省毗邻的县份,也是安徽东向发展的“第一前哨”。

  在宣城市广德经济开发区,广德牧泰莱电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立向记者介绍该公司生产的108层IC测试板,该测试总板厚6.8mm,厚径比20∶1,翘曲度0.3%,为目前国内的最高层次IC测试板。

  宣城市广德经济开发区

  刘立告诉记者,公司于2016年签约落户广德,目前已建成年产28万平方米双面及多层高端印制线路板项目。“广德区位好,面向沪苏浙半导体大市场。我们落户以后,当地职能部门予以高度重视,提供了流程审批、人力资源等全流程的服务,让我们能够安心落户全力生产。”

  据悉,宣城市广德经济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苏皖合作区建设,建成运营全国唯一设在内陆县的国家级海关特殊监管区——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形成一站查验、一站通关、一站出口的快速便捷通道。目前,园区投产企业达到437家,正努力成为长三角地区有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集聚平台和千亿级园区。

  自去年以来,宣城市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苏皖合作示范区、“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94个。通过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定期举办“宣向未来”企业家沙龙和新落户企业座谈活动,设立50亿元产业链投资引导基金,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500个,居全省第1位。

  “通江达海皖东南第一港

  在郎溪县定埠港,作业声不绝于耳,一片忙碌景象。不远处的芜申运河波光粼粼,水清岸绿。

  定埠港位于芜申运河右岸,宣城市郎溪县周家村,港口岸线长640米,共有8个1000吨级的泊位。

  宣城市郎溪县定埠港

  据了解,芜申运河素有“黄金水道”之称,是长三角地区高等级航道网“两纵六横”中的重要“一横”,源于安徽省青弋江,最终穿太湖由苏州市吴江区进入上海,全长271公里。

  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实现长三角地区水上交通的无缝对接,2020年,宣城市人民政府与安徽省港航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安徽省港口运营集团与郎溪乡村建设投资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安徽省定埠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负责定埠港及临港产业园的建设和运营管理。

  “目前定埠港累计吞吐量突破了1200万吨,开通了省内首条县级集装箱航线,通过长江、太湖可直达上海。”据安徽省定埠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绪文介绍,定埠港自开港以来共服务县域企业近100家,为当地企业每年节省物流成本3500万元,还获得了全省首个“零碳码头”称号。

  2021年以来,投资1.5亿元的定埠港二期及临港产业园项目启动,定埠港三期及综合服务区项目完成总体规划布局,建成后定埠港散货年吞吐能力可达1500万吨、集装箱30万TEU。未来的定埠港将在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国家战略引领下,加快水运基础设施和港航物流体系建设,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共同促进宣城市水运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汪应智 朱晓桐)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