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3-16 00:18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汪应智 程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早春三月,在太湖县寺前镇中河湿地,草地还未完全复绿,远处群山雾绕,如一幅朦胧画卷。

  中河湿地曾一度成为附近农户的垃圾废品堆积点,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和花亭湖水源。寺前镇于2019年启动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实施面积达150亩。栽植了池杉103亩、落羽杉47亩,并明确专职人员负责监管。

  中河湿地

  在寺前镇罗溪村石料加工点,树木枝繁叶茂,鸟语声声。人工栽植的桂花苗木抽枝吐绿,散发着阵阵清香。

  罗溪村石料加工点的前身是上世纪70年代大集体农田基本建设的临时采石场。因道路建设施工需要,长期堆放工程砂石路料。寺前镇按照绿盾行动的要求,发现采石点的泥沙流入了附近向阳水库,严重影响下游群众用水安全。2021年6月,寺前镇对罗溪村石料加工点予以取缔,并对原采石点进行了生态复绿9.45亩,栽植桂花大苗1200余株,通过了省、市两级督查验收。

   寺前镇位于太湖县花亭湖的西北角,是国家4A级花亭湖旅游景区的核心景区之一,境内有佛图寺、赵朴初文化公园、状元府、拜石湖等景区。目前,寺前镇正以花亭湖景区为依托,把文化旅游业发展成为支柱产业。

  花亭湖畔

  近年来,太湖县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乡村环境提升方面,太湖县共投资近5亿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美丽乡村中心村182个,完成550个自然村环境整治。在推动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方面,把湿地保护率先纳入林长制、河长制、乡村振兴等考核内容,并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花亭湖、泊湖、九井溪等湿地的林长和河湖长。全县湿地范围内旅游从业人员达1500多人,持证上岗率达到80%以上。2022年,通过生态提升、文旅带动、农产品竞争力提升等,实现农村闲散劳动人员就业3000多人,户均增收3100元。(记者 汪应智 程昊)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