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11家“深科技”企业赴京融资,合肥创新力量未来可期

  • 2023-03-18 07:22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合肥“深科技”企业投融资对接会

  3月,随着天气渐暖,合肥的企业也“热起身来”。除了在合肥2023年春季“招才引智高校行”活动中分赴上海等15个城市的41所高校“活络人才”,还有一批颇具技术实力的“深科技”企业组团前往北京参与投融资对接会,展现合肥创新力量。

  在此次活动中,“深科技”这一新兴概念成为焦点。什么是深科技?合肥为何打造这一新概念?“深科技”企业又有什么过人之处?记者走进几家“深科技”企业,探访他们在合肥的发展路径。

  11家“深科技”企业赴京融资

  ——什么是“深科技”企业?

  3月15日,11家合肥“深科技”企业出发前往北京,参加投融资对接会。来自合肥本土的创新力量在红杉资本、梅花创投、盈科资本、中金公司等国内投资巨头面前通过路演展现技术实力和发展潜力,争取获得融资。

  这一活动源于合肥高新区“十百千万”专项行动。作为聚集了合肥40%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区域,高新区有着“合肥版中关村”的称号,在177个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居第七名。

  聚焦“科技创新自主可控”,合肥近年来攻克了一批技术水平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聚集了一批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深科技”企业。从合肥高新区对企业培育的战略打法中,可见合肥对产业的谋篇布局。

  合肥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组织的“深科技”企业主要聚集在未来产业,技术实力具有行业引领性,但因需要大量且持续的研发投入、科学家及高端人才的深度参与,营收的兑现期较长,因此更需要“金融活水”的滋养。

  “今年的首轮投融资对接会我们选择前往北京,因为这里是中国金融资产总量最大、金融机构数量最多、金融创新活力最强的地区。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线下见面会’扩大合肥企业的‘朋友圈’,解决企业的资金需求。”

  据介绍,因为“深科技”企业能够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所以广受资本青睐。合肥不少“深科技”企业都获得过投资,其中国盾量子、皖仪科技、欧普康视等企业已成功上市。

  这次活动也让“深科技”这一新兴概念曝光在大众面前——什么是“深科技”?“深科技”企业又是什么?

  “深科技”一词最早出现于1995年由大卫·罗森博格撰写的《深科技》文章,是指建立在独特的、受保护的或难以复制的科学或技术进步基础上的颠覆性解决方案。

  通过近十年来战新产业的方兴未艾,“深科技”逐渐形成了三大特点:能够对未来生产生活产生重大影响、走向成熟并推向市场需要较长时间、对资金等要素需求巨大的技术。

  而“深科技”企业,顾名思义,即具备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或者颠覆性技术潜力的企业。

  培育“深科技”企业是实现“科技创新自主可控”的重要途径之一。但市场只看收益,而高质量发展还需长远眼光,这意味着当地政府需要具备更多耐心。

  而合肥具备的,除了耐心,还有诚意;合肥行动的,除了培育,还有护航。2020年,合肥高新区先试先行,启动了“深科技”企业培育计划,计划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引领性的前沿科技企业,提前谋划培育未来新动能。

  3年挖掘“深科技”企业496家

  ——企业培育计划都为企业做了啥?

  “深科技”企业培育计划相关负责人介绍,近3年来,他们在合肥共挖掘了“深科技”企业496家、“深科技”技术1075项。在技术层面上,合肥创新力量在国际实现了多项领先。

  这项出自合肥的“深科技”企业培育计划,究竟是如何为技术企业赋能的?我们不妨先来弄清“深科技”企业的弱点在哪,才能明白合肥是如何“对症下药”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深科技”企业的创始人大多是海外归国或是出身高校的技术型人才,钻研技术“很有一手”,但经营公司缺乏经验。“深科技”企业培育计划便将这些企业集聚成“部落”,集中培育,为企业“缺啥补啥”。

  “比如企业缺资金,我们就组织投融资对接会,开发相应的‘深科贷’等金融产品,让‘深科技’企业甚至能够实现零成本创业;企业缺技术应用平台,我们就优先推介企业揭榜重大产业项目等;企业缺商业经验,我们就邀请行业专家,给企业上课。”

  只要企业拥有核心关键技术,就能获得政府的一路“护航”。而科技型企业要成为“深科技”企业,也是需要经过一系列的遴选、评审和动态考核的。

  据介绍,合肥高新区每年都会发布一次“深科技”企业遴选征集,企业可以先自主报名,通过审查评估后,即可被纳入“深科技”企业培育库,进行重点培养。“我们会定期评估企业的技术发展情况,如果一定时期内没有跟上发展趋势,就会被清出培育库。”

  除了企业自主报名,“深科技”企业培育计划小组也会通过实地调研、专家推荐等方式挖掘“深科技”企业。

  2022年年底刚被评为“深科技”企业的合肥辉愈科技,就是通过调研被挖掘出来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辉愈科技2021年才成立,虽然资质浅,但创新实力强,主要从事质子放射治疗领域的技术攻坚。“我们在实际调研中发现辉愈在未来产业中非常具有前景,所以主动联系了他们参与‘深科技’企业征集。”

  目前,辉愈科技所掌握的质子放射治疗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其研发的产品在国内质子治疗领域没有同类竞品。2022年,辉愈科技已和国内多家医院如合肥离子医学中心、上海瑞金医院、中科院深圳肿瘤医院等展开合作。

  辉愈科技运营总监程琢回忆,2022年年底,公司被纳入了“深科技”企业培育库,紧接着就受邀参与了多个“深科技”系列活动。这次3月15日的北京之旅,辉愈科技也参与其中。“这次北京之旅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因为我们希望在今年完成公司的第二轮融资,借助这个窗口,能让更多投资巨头了解我们。”

  国际领先技术54项

  国际先进技术126项

  ——“深科技”企业有何过人之处?

  预计今年4月,合肥还将新增一批“深科技”企业。

  据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的“深科技”企业遴选工作或将在4月份开展,将侧重对未来产业的企业进行遴选。“我们每一年遴选的企业都是逐年递增的。2022年有107家,2021年是136家,2022年是236家,期待今年能挖掘出更多‘深科技’企业。”

  “可以说,我们的‘深科技’企业充分构筑了技术壁垒和竞争优势。”“深科技”企业培育计划相关负责人表示,仅在高新区,近3年来挖掘的“深科技”企业共拥有国际领先技术54项,国际先进技术126项,国内领先技术390项,国内先进技术467项。与此同时,“深科技”企业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204项,平均企业授权发明专利数达17.8件。

  聚焦未来产业,这些“深科技”企业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原创性先导产业率先进行了前瞻性战略布局,其生物技术、人工智能、高端光机电核心部件、新材料等相关技术及产品实现多项全国首创、全球领先,抢占了科创发展的制高点。

  如“深科技”企业中科类脑,掌握的类脑智能技术在国际处于先进水平。中科类脑战略与运营发展部负责人李丹告诉记者,中科类脑依托国内唯一的“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在人工智能方面实现了多项原创性突破。

  目前,中科类脑研发的 AI 开放平台让合肥的技术赋能大江南北,服务于淮海智算中心、西安沣东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异构算力中心、安徽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等。

  “深科技”企业虽然大多数“小而精”,但其技术实力却能够“以一当百”,正快速填补一项项国内乃至世界的技术“空白”:如中科普瑞昇的逆转录病毒的转基因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智飞龙科马公司自主研发了全球第一个获批使用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并且已完成III期临床试验的结核病疫苗,是继卡介苗后近百年来国际首个结核病疫苗;科生景肽成为全球肽类药物发现与创新技术服务的领先企业;波林新材料成功开发出高强、减摩的铝轴套产品,实现了国产替代进口;东超科技自主研发的“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在国际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由科技部主办、火炬中心承办的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前不久才落下帷幕。安徽省共4个项目斩获大赛最高奖,其中3个项目均来自合肥的“深科技”企业。

  毫无疑问,“深科技”企业正成为合肥未来产业的新爆发点。

  深一度融媒体工作室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 文/摄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