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3-21 07:08
  • 来源: 黄山日报
  • 作者:

  □本报记者祁俊

  三月的黄山,草长莺飞、桃红柳绿、菜花金黄,踏青、赏花、远足,走出家门的游客在花海中徜徉,共赴黄山春天的邀约。

  “这个春天,黄山旅游的赏花经济红红火火,从众多案例中可以看到,创新和丰富文旅供给方式、深耕和迭新文旅商业组合、可视和永续景点年轻表达,正是当前黄山文旅产业发展的痛点,但换个角度来说也是机会点。”

  3月17日,一场事关黄山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的“头脑风暴”在市委会议室里举行,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系主任邬盛根、安徽报业全媒文化公司创意总监黄伟打开了话题:“要构建新时代大黄山文旅叙事体系,归结到操作层面就是要山水年轻化、美食国际化、文化当代化。”

  “经历三年新冠疫情的艰难时期,旅游业的格局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大众旅游市场正进入一个以生活方式为核心驱动的新旅游时代。”在邬盛根、黄伟看来,过去以自然、人文景观为核心驱动的黄山市,正面临在目的地生活方式打造上,高端化、分众化、年轻化需求上,以及全球消费趋势上的新课题,黄山需要新的输出和表达。

  “黄山自然风光世界一流,徽文化底蕴深厚,拥有诸多精品资源的黄山旅游IP,如何巩固新文旅消费形态,提升旧文旅消费形态?如何提升品牌传播活跃度和系统整合力?”邬盛根、黄伟给出了初步答案:将黄山文旅形象国际传播进行整合策划,对文旅要素进行新一轮梳理,以山水之美、美食之美、建筑之美、人文之美、风物之美、迎客之美(国际会客厅)、生活方式之美为主线,分资源规整期、形象传扬期、国际共振期进行建设,每个要素领域进行深入策划打造IP亮点创意活动,把“好风景”讲出“好故事”,从而实现山水年轻化——不只是打卡,更是青春分享;美食国际化——不只是品鉴,更是生活仪式;文化当代化——不只是展示,更是精神家园。

  近两年来,我市聚焦高标准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倾力打造山水人文之城、创意创新之城、开放枢纽之城、青春活力之城、美丽幸福之城,从创意黄山青春young的系列大赛到“烟雨徽州诗意田园”2023徽州创意坊春之约活动等,黄山正在向世人呈现出一个真实立体、活泼时尚的新黄山。

  “山水因人而年轻,因人的二次创作而年轻。把自然景观之美与国际、年轻、当代元素连接是未来旅游的新趋势,既点亮了原有山水之美,又吸引了新的活力客群。”邬盛根、黄伟建议,未来可以系统性打造如新安江九砂晒秋与青年水上流动艺术展相结合的活动等,充分发挥自媒体平台在科技承载下展现出的丰富样貌,通过数字化传播,让黄山成为当代青年展示才华、挥洒创意的最佳舞台,成为体验黄山魅力、促进国际青年深度交流的平台。

  “美食和风景,可以抵抗全世界所有的悲伤和迷惘。”“食”作为旅游六要素之一,在旅游活动中扮演着不可缺少的角色——与千百种美食相遇,与千百个人相识,与千百种人生相知相惜,美食作为旅游的核心吸引力,不仅能够丰富旅游产品,还能展现当地文化和历史,正逐渐成为旅游目的地营销的新途径。

  近两年来,我市以积极争创“世界美食之都”为抓手,不断加强徽菜美食品牌传播推广、文化交流合作、教育培训等,同时深入挖掘徽菜美食人文历史内涵,积极开展徽菜研发与创新,推动“美食进社区”“美食进校园”,着力讲好徽菜故事,赓续徽菜传统技艺,向国际展示城市知名度和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

  “黄山作为‘国际会客厅’,需要一张‘国际会客餐桌’。”邬盛根、黄伟说,美食在旅游中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可以围绕徽州美食,创新黄山传统小吃、美食、食材的当代艺术表达,对四季黄山在地风物、特产、美食、乡村振兴产品系统性地进行一次年轻化、国潮化、数字化的产品开发,联合知名创意美食家、徽菜名厨开发系列“黄山国际会客餐桌”产品线,从食意到诗意,打造一个具有IP属性的餐桌上的徽州艺术馆,创造国际化的徽州餐桌美学,让游客来黄山不仅仅是品尝美食,更是一种完整的生活体验和精神享受。

  2022年的春季和冬季,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议和第七次“1+6”圆桌对话会议相继在黄山举行,让黄山展现出连续担纲“国际会客厅”的别样风采,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相得益彰,牵引世界的目光。当前,黄山正积极深化“外事+”模式,坚持“外事赋能”,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最美窗口。

  “‘有灵魂的东西,总是能让人跟着走的’。从黄山的云海奇松到马头墙下的文脉流传,散落在徽州土地上的人文之美是山水之外浓墨重彩的一笔,基于文化的优势是文旅发展中最持久和最核心的竞争优势。”邬盛根、黄伟建议,可以继续深化“国际会客厅”产品线,增加对国际品牌发布会客厅、国际品牌文化年会等创意市场方向的引导和布局,推进黄山以一座世界名山的高度、历史名城的厚度与世界展开新对话……

  共识,在交流中凝聚;良策,在思考中汇集;未来,在创新中谋划。擘画蓝图的“头脑风暴”在春风中激荡着智慧的火花,黄山旅游的斑斓春色愈加清晰。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在当下新阶段,把黄山文旅实践中具有当代影响、世界意义的品牌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创新产品范畴、创新活动概念、创新传播表达,推进黄山文旅品牌国际化、年轻化,是时代课题也是现实要求。下一步将紧密结合黄山实际,落细落实可操作方案,让“头脑风暴”的成果推进黄山文旅形象更鲜活、更贴近、更立体。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