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3-27 23: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跟平 郎成涛 刘玉才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21日9时17分,随着悬臂式掘进机的轰鸣声,由中铁四局四公司承建的巢(湖)马(鞍山)城际铁路新大金山隧道顺利贯通。这是该铁路全线首个贯通的隧道。为打通马鞍山南至马鞍山东站间联络线的架梁通道提供重要保障。

  巢马城际铁路全线设计隧道6座,总长6329米,其中双线隧道5座,长5797米,单线隧道1座,长532米。本次贯通的新大金山隧道为单线有砟铁路隧道,全长约532米,设计时速120km。

  面对复杂地质和临近隧道营业线如何安全施工?

  新大金山隧道位于丘陵地带,围岩存在基岩裂隙水,岩层自稳能力较差。该项目毗邻既有线宁安城际铁路和大金山寺,对施工过程中隧道沉降控制要求极高。由于采用传统的爆破法易发生隧道坍塌、冒顶、突泥涌水等风险,不利于已有构筑物的保护,为减小施工过程中对围岩的扰动,并打造安全、优质、精品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中铁四局建设者开展技术攻关,将传统的爆破开挖方案调整为全部使用悬臂掘进机开挖作业,以减少对围岩扰动,配套解决装渣运渣对断面的影响;同时控制施工中围岩振动,加强对在建及既有隧道变形同步监测,确保铁路运营安全。

  什么是悬臂掘进机?

  悬臂式掘进机是一种能够实现截割、装载运输、自行走及喷雾除尘的联合机组。悬臂掘进机拥有操作技能自评估、故障自诊断及失效预警、液压系统数字化等多种信息化数据收集和处理功能。悬臂掘进机在洞内有较大的灵活性,能用于任何支护类型,可连续开挖、无爆破震动,既能避免爆破作业对围岩的较大损伤,大幅降低崩塌的危险性,有效提高工作面的安全性,也不会对周边建筑物造成振动影响,不干扰周围居民正常生活、列车运行,同时可减少超挖节省岩石支护和衬砌的费用。此外,这台机器通过自带湿法作业除尘设备,真正从源头做到了绿色施工,践行了生态文明理念。(张跟平 郎成涛 记者 刘玉才)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