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郎溪县新发镇花园村村民通过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等获得积分,兑换超市物品——

  • 2023-03-28 05:2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敬波 余克俭

  “我没花一分钱,兑换了一袋大米、一盒洗衣粉和一瓶洗发水,用了73个积分。”日前,在郎溪县新发镇花园村“电力爱心超市”,村民杨保梅正在选购日常生活用品。

  “平时农活不忙的时候,我就报名参加村里组织的公益活动,每做一件公益事,村里都给我记上积分。”杨保梅笑着说,去年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组织村里的广场舞活动,累计获得200多个积分。

  在“电力爱心超市”内,记者发现超市虽小,但商品琳琅满目,香皂、牙膏、洗发水、菜籽油、大米等日常生活用品和农业工具等一应俱全。与普通超市不同的是,各类商品都没有价格标签,只有醒目的兑换积分标签。

  “今年,我参加村里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一共获得了30个积分,今天我用7.5个积分免费兑换了一瓶料酒,用20多个积分兑换了3支牙刷。”村民李金年告诉记者,“超市开张以来,大家参加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很高,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

  “超市位于方家中心村,可以辐射全村1000多户3000多人,村民通过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孝老敬亲、见义勇为等获得积分,随后在这里免费兑换同等分值的超市物品。”超市管理员、花园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傅福生告诉记者,超市由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村民理事会共同运营管理,他们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管理制度和积分管理细则,并根据村民需求定期更新物品,定期公示积分奖励情况,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工作中来。

  设立“电力爱心超市”是国家电网公司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的重要举措。

  作为宣城市首家“电力爱心超市”,花园村获得国家电网公司验收并授牌,授牌有效期3年。

  “自2022年底试运营以来,我们共组织开展乡村治理、帮扶助困、表彰先进、节日慰问等活动6次,累计产生公益积分29601分,已兑出积分20720分。”傅福生说,依托爱心超市,他们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公共服务和美好乡村建设的热情。(记者 张敬波 通讯员 余克俭)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