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3-28 06:0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范克龙 许昊杰

  沿着肥西县的“最美乡村公路”杨桃路一路西行,便可到达山南镇长庄村的太空莲产业种植基地。每年夏天,这里千荷飘绿,莲蓬挺立,吸引着不少游客观光。

  谁也想不到,多年以前,长庄村还是一个省级贫困村,甚至可以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来形容。

  “2014年以前,长庄村主要以春麦秋稻等传统种植业和小农户经营为主,产业模式单一,生产技术落后,农民收入不高。”山南镇副镇长董涛告诉记者,基层党组织带富能力弱是长庄村贫困原因之一,基层工作困难,说啥村民都不认可。

  穷则思变。为了改变贫困状况,长庄村开始“三变”改革,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要求,探索出“党支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的“三变”改革模式,强化党建引领,逐步发展了光伏电站、白鹅养殖、太空莲种植、莲子加工作坊等产业,发展乡村生态研学游,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

  该村还积极盘活宅基地等农村闲置资源,通过村企联建,引入第三方经营主体,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发展生态民宿等产业,带动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去年这个曾经的空壳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20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一叶知春。近年来,肥西县牢牢抓住建设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的大好契机,着力在培优育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建立健全考核激励管理机制上下功夫,以党建引领的“红色引擎”,不断释放乡村振兴红色动能。

  头雁领航,众雁齐飞。肥西县选优配强乡村领头人,通过“重点提级+部门专题+乡镇普及”对村干部队伍进行分层分类培养,对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等重点人员实施“头雁”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实现每年培训全覆盖,为乡村振兴不断积蓄发展动力。

  “我们还以争创星级党支部为契机,引导村级党组织集中精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从而带动乡村产业振兴。”肥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玉表示,该县对村党组织设置一星级至五星级创评标准,将集体经济作为关键核心指标,组织实施村企联建、产业提升、项目承接、“三资”盘活、能力提升等五项行动,全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党建引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之策,也是推动乡村振兴出成果、有特色、攒后劲的活力之源。近年来,肥西县坚持党建引领,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集聚在产业链上、村民致富在产业链上,形成党建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互动双赢的良性循环。2022年,肥西县实现238个村5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收入强村100%全覆盖、村均收入超百万的“双百”目标。(记者 范克龙 见习记者 许昊杰)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