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3-31 05:4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周连山 通讯员 吕 华

  春耕育秧插秧在即,生产用水有没有保障?3月28日,记者来到地处江淮分水岭的来安县半塔镇红旗、半塔等村探访。

  在红旗村联合村民组,只见两名工人正操作一台钻机进行打井作业,不时喷溅出2米多高的水花。

  “此眼机井计划掘进深度100米,当前深度为40米。”正在现场组织打井作业的项目经理许阳告诉记者,他们将为红旗村打58眼机井,目前已完成45眼。下一步将加班加点作业,在春耕用水前完成剩下的13眼机井。

  “我们这里从去年夏天以来无有效降水,塘坝大多枯竭,生产用水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红旗村党总支书记庄清松说,近年来,在镇政府帮助下,该村2022年在原有机井35眼基础上,新挖机井16眼。今年再挖机井58眼,全部完工后,全村机井总数将达109眼。有了这些机井,全村1.3万亩农田生产用水将得到有力保障。

  半塔镇水利站站长李开俊告诉记者,机井在全镇抗旱中发挥了巨大作用。面对当前仍在发展的旱情,该镇结合当地实际,继续打机井保障生产生活用水。2022年,全镇在已有440眼以上机井基础上,规划打机井279眼,当年完成110眼,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余下的169眼。下一步,该镇还将筹措1600万元资金,再打200眼机井。

  “去年,要不是政府帮我们打了两眼机井,我家的200亩高榜田水稻要减产五成以上,有些田块还将绝收。”半塔村种粮大户张俊感激地说。去年,他种的730亩水稻,因为有了机井水灌溉,取得了总产80多万斤的好收成。目前,他家的170亩小麦、300亩油菜等午季作物丰收在望,260亩稻虾连作的小龙虾已上市出售。

  “今年,镇政府又投入40多万元,帮助我们村新建了一座泵站,加上之前打的多眼机井,完全解决了我们村生产用水困难。”张俊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