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六安全域旅游体验线贯穿46个景区9个红色旅游小镇

  • 2023-03-31 05:5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王逸群

  岭上开满映山红。

  金寨县大湾村迎来游客。

  岳西县姚河乡采茶姑娘正在采摘“岳西翠兰”。吴岳生 摄

  蛰伏已久,立志成为长三角城市旅游目的地的六安市动起来了。日前,该市向对口合作的上海市民发出了“让心灵度一次假”的邀约,邀请上海百余名车主自驾畅游大别山,开启踏青赏花之旅。

  为让远道而来的客人打卡景点时少走弯路,六安市文旅局在全网发布了4条精品自驾游线路攻略。其中最长的一条,是从六安城区出发,途经霍山县、叶集区、金寨县、舒城县、金安区等地,全程近800公里。

  这条精心谋划的自驾游线路,不仅彰显了这座城市“重启”旅游产业的决心,也在为即将打造出炉的大别山风景道环线“预热”。

  红色大别山期待再出发

  被李白盛赞“此山大别于他山也”的大别山,几乎贯穿了六安市下辖的7个县区。她用丰富的物产资源和四季不同的美景,滋养了生活在这片群山之间的人们,也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光采风。

  每年4月,大别山山野之间盛开的映山红,是游客们手机和相机里留存的最佳美景之一。映山红学名杜鹃花,是六安市市花。传说中,杜鹃花是杜鹃啼血染红的,但在六安人民心里,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则是千千万万革命烈士用鲜血染红的。

  在六安市中心九墩塘畔,有座占地85亩的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原名“皖西烈士陵园”,始建于1953年,是第二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和民政部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4年六安市政府对园区进行了全面整修,园内由烈士塔、许继慎将军塑像、主体雕塑、纪念石刻、纪念馆等组成。步入纪念馆,犹如走进生态园,雪松傲立,翠柏长青,鲜花盛开,四季如春。整个园区既是瞻仰先烈、启迪后人的传统教育基地,又是思想和艺术相结合的人文景观,已然成为人们学习、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近年来,六安各地将众多革命遗址、旧址精心修缮后,打造成了一个个红色旅游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瞻仰、参观。

  800公里的大别山风景道建设,就是要将六安“山水之间”的美景,和慰藉灵魂、照亮前路的红色坐标串成线、连成片、形成面,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多彩皖西“全域旅游体验线”。

  扶贫快速路开出文旅花

  2012年,大别山风景道建设按下启动键。此后,作为大别山风景道的“前身”——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建设被提上日程,并于2014年正式开工。这条路究竟有多重要,当地群众最有发言权。

  2014年10月1日,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金寨县斑竹园至天堂寨段通车,从沪汉蓉高速天堂寨出口下高速,半小时即可到达天堂寨风景区。数据显示,2014年该景区游客只有37.7万人次;但路通后的第一年,游客人数就激增至55万人次。

  同年,20多岁的黄玉科回到家乡,和父母在新房子经营饭店生意。游客最多的时候,午饭时间能从中午12:00持续到下午4:00,等不及的客人甚至会自己跑到厨房找菜吃。很快,黄玉科家就脱了贫、还了账。随后他又办了养猪场,还开了农特产品展销店,附近200多户乡亲的红薯粉丝、将军菜和红灯笼辣椒等土特产,经过他的“包装”,不仅成了游客眼里的抢手货,也顺着扶贫路走出了大山。

  2020年底,天堂寨镇1410户4631人顺利实现脱贫,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依托旅游脱贫占比约为26.8%。这条路,让大别山革命老区的乡亲们挺直了腰杆。

  霍山县太阳乡金竹坪村村民周祥明,是全村第一位经营农家乐的农民,在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通车后,决定做一回大的:他东拼西借凑了100多万元,要在村口盖一栋3层楼的气派民宿。

  所有人都觉得他疯了。面对质疑,这个老实巴交的中年农民咬着牙盖起了自己梦想中的白马尖森林旅社。

  房子建好了,路也通了,能容纳300辆车的白马尖风景区停车场很快停满了五颜六色的大巴车。找不到车位的私家车车主,把车顺着路边停了3公里,首尾相连的小轿车一直排到了周祥明的旅社门口。

  “老周挣大钱了!”村民们也纷纷把家里的房屋改建成农家乐。从1个到37个,当地群众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实现了农家乐产业集聚。金竹坪村也因此被评为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安徽省休闲旅游示范点。

  2021年,由太阳乡政府组织、周祥明的森林旅舍和其余15家农家乐牵头,成立了太阳乡乡村振兴旅游协会,吸引了周边乡村总计58个农家乐加入。次年,该村成功获评省级特色美食村。

  全长259公里的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彻底改变了沿线群众的生活轨迹。如果将800公里的大别山风景道以及周边的风景、红色资源串起来,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多彩风景道旅游嘉年华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小聚集,大空间”的自驾游已成为中国旅游产业发展重要支柱。什么线路才能吸引全国各地的自驾车友慕名而来?

  在六安市文旅局看来,这条风景道必须要有独特的体验感受、丰富的旅游资源、多层次多主题的业态、有竞争力的产品线路组合和全国独具影响力的文化元素等,还要有一定的自驾里程。

  综合上述因素,再结合自身条件,六安市文旅局于2022年提出打造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建设计划。风景道将经过全市4县3区80个乡镇、46个国家AAA级以上旅游景区,两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4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和9个红色旅游小镇。

  在六安市文旅局负责人看来,这条线路不仅要满足自驾旅游配套、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网红打卡地、驿站营地及后备厢基地建设等,还要将全市的“红色”旅游基地、“绿色”旅游景区和“古色”文化脉络整合在一起。

  经过精雕细琢,六安市推出了内容丰富的线路导览图,其中包括8个风景道主入口,200多个节点,7个房车(帐篷)露营地、141个乡村旅游点、225个农家乐(乡村客栈)、42个旅游驿站、5.2万个停车位。

  霍邱县花园镇就是风景道的重要枢纽之一。这座南枕大别山、北踏淮河水的县城,在被纳入大别山风景道建设规划方案之前,并不是自驾车友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如今,在花园镇花园村流转了3000多亩土地搞旅游的王新先看来,这条风景道就是自己一生中的“大救星”。

  2015年,在外地做工程的王新先带着振兴乡村的梦想回到了老家。8年来,他投入3600多万元,建起了循环种养农业产业园。

  2019年10月,他自掏腰包办了首届旅游节。节庆期间,十里八乡的游客把路堵得水泄不通,园区里更是堆满了人。眼前的场景,让他看见了光明的未来。

  然而,3年疫情,让这个原本信心满满的皖西汉子“蔫了”,他不愿再和别人谈起自己的“田园旅游梦”,也对未来的发展失去了信心。

  如今,王新先又看到了希望:“有了这个规划,再加上疫情过去了,农业旅游产业肯定能‘翻身’!”

  信心比金子更珍贵。对六安市所有靠旅游吃饭的人来说,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建设,就是他们“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的底气。

  (六安市文旅局供图)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