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6-03 01:19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张毅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为提高交管服务精细化便利化水平,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要求,6月1日起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业务已在合肥等36个城市推广实施。“这是我第一次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解决事故快处,总体来说我的评价是高效、快捷!”该功能上线第一天,合肥市民章先生就利用交管12123APP,短短几分钟时间就实现一起轻微事故连线取证、撤离现场的全部手续。

  据了解,轻微道路交通事故视频快处系统是公安部交管局交通科学研究所在“交管12123”APP事故处理业务单元中新增的功能模块,该功能模块可实现发生单车、两车和三车财损事故以及非机动车、轻微人伤事故后,无需通过“110”或“122”报警,由当事人取证,公安交管远程接警人员进行信息采集,交管民警在线认定责任,便可完成轻微财损的交通事故处理。

  轻微道路交通事故视频快处系统的顺利试运行,既能够节约优化了警力资源,有利于快速恢复事故现场秩序,也能有效防范因事故现场撤出不及时引发的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每起事故处理时间5分钟左右,实现了机动车车损事故12123APP一键报警,后台快速处理,直接出具电子版事故责任认定书进行理赔的闭环工作模式,进一步“降警情、节资源、提效率”。

  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只需打开“交管12123”APP【事故视频快处】功能,公安交管部门接警人员即可与当事人视频连线,“线上见面”远程完成轻微事故的快速取证、撤离和认定,以提供最快捷的事故处理服务。

  一、当事人报警

  发生事故时,当事人做好安全防护后可以直接使用“交管12123”APP在现场进行视频报警,APP会自动定位获取事故地点信息。

  二、视频接入

  当事人点击“视频报警”按钮后,呼叫等待公安交管部门接警人员接听,接警人员接听后进入双方视频通话。

  当事人持手机切换前后摄像头,在接警人员指导下配合远程取证。

  证据固定和信息采集由接警人员远程完成,不需要当事人提供纸质材料,处理过程中系统会应用OCR识别、人脸身份比对等技术,自动查询核验驾驶人、机动车和交强险信息。

  对于人员伤亡严重或者不符合视频快处条件的,接警人员会通知辖区民警前往事故现场。

  三、撤离现场

  接警人员完成证据固定和信息采集后,民警将通过“交管12123”APP推送撤离事故现场提示信息,当事人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及时撤离,避免交通拥堵。

  四、后台定责

  民警根据视频通话采集的证据信息,确定各方过错行为和事故责任以完成认定。系统会通过手机短信告知当事人事故认定结果,当事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的【网办进度】查看电子版事故认定书,凭认定书进行事故定损理赔。如对事故责任认定有异议的,可在事故认定文书送达之日起三日内书面申请复核。(记者 张毅璞)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