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6-04 00:36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饱满通红的脆桃、明亮鲜艳的黄桃、扁小可爱的蟠桃……今年,六安市裕安区狮子岗乡桃花仙谷的桃子又迎来丰收。

  圆滚滚的果实映衬着农户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谁曾想过,这个名为“桃花仙谷”的地方,曾经是一片山岗秃岭。

微信图片_20230603010028.jpg

六安市裕安区狮子岗乡村民分拣桃子

  裕安区位于江淮分水岭综合治理区,丘岗山地众多。当地经过科学筹划,结合地形地势和农户种植习惯,推进桃产业发展,把遍布荒山的“江淮分水岭”开垦成为充满人气生机的“江淮果岭”。

  修建产业路、改造旅游公厕、建设大型产品综合交易市场……裕安区着力打造了1万多亩连片面积的“桃花仙谷”,入选成为了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旅游点。

  目前,裕安区脆桃年综合产值已达7.42亿元,通过实施“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周边2000多户发展桃产业,实现户均年增收2万多元。

  在六安市发展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除了人气爆款的丰美果实,石斛等特色中医药产业也大显身手,持续强力赋能。

  形如小草、价格堪比黄金的石斛是六安当地的特色产业,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动能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603010235.jpg

林下种植的六安霍山石斛

  “不与良田争地,不和草木为敌,不怕山高林深,不负青山绿水。”这四个“不”是对六安石斛产业发展的形象评价。体现了六安石斛产业生态环保、和谐重质的高质量发展典范。

  霍山石斛产业的发展,多采用“人种天养”模式,不占用农田,流转村民山场培育,发展林下经济。村民不仅获得收益,还促进了当地生态和林业发展。尤其在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在石斛的大量采摘季里,更能吸纳大量的村民就业。

  然而,石斛产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经历了漫长的研发过程。石斛产业的研发最早始于上世纪80年代。但直到2010年,才由六安本土高校皖西学院攻克了石斛规范化栽培和种苗繁育两个技术难点。

  皖西学院科研处处长韩邦兴告诉记者,由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投入资本,实现了“资本+技术”的有效成果转化。从此石斛这个濒危“仙草”“酿制”成为精准扶贫路上的“灵丹妙药”,成为六安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

  2022年,六安霍山石斛种植面积1.5万亩,总产600吨,单价约6元/克,一产产值36亿元,综合产值约60亿元,亩均产值收益约11万元。从事霍山石斛种苗组培、种植、加工及销售的市场主体2200余个,从业人员1万余人,培育出以中国中药、九仙尊、霍山长冲中药材、天下泽雨等石斛产业生产加工的领军企业。(记者 汪应智)

微信图片_20230603010848.jpg

六安市裕安区村民采摘桃子

微信图片_20230603010803.jpg

六安市裕安区桃子丰收

微信图片_20230603010559.jpg

九仙尊千亩米斛GAP示范基地

微信图片_20230603010616.jpg

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安市霍山石斛枫斗炮制技艺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