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淮北市工业经济向好回升势头持续巩固

2020年09月28日      作者: 邹晨光 杨聪聪

  日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充分说明我国工业发展活力逐步恢复,对经济增长实现正向积极推动作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全国经济下行大环境的双重影响下,淮北市工业经济一季度低位开局,之后从二季度开始走出V型反弹趋势,三季度反弹趋势得到了明显巩固。1至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较年初回升8.9个百分点。8月份当月增长8%,居全省第7位,比7月份加快4.4个百分点。主要指标持续回升充分体现了淮北市在狠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的工作举措有力有效。目前,全市生产供需不断改善,市场信心不断增强,经济向好发展的基本面不断巩固拓展。

  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确保“企稳”。疫情发生后,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精准发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复工率超标准完成省定目标。成立4个专项小组和2个复工督查组,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组织相关部门及早制定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梳理汇编惠企政策2000份,下发企业及有关人员。组织全市545名干部分赴近600家规上企业开展全覆盖联络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协调提供防疫物资和生产原料、设备,确保企业稳定生产。截至8月底,全市共有规上工业企业628家,其中新入库规模企业56家。新登记注册私营企业4839户、个体工商户12929户。新增国家两化融合体系认证企业32家,省级新产品7个,26家企业在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

  强化工业运行调度,确保“平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去产能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市紧盯目标不放松,强化措施不懈怠,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围绕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的年度目标,压实县区、开发园区责任,分类抓好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分级包保调度服务重点工业企业稳产增产,稳住运行基本盘。坚持“抓在建、促投产”,实行领导帮联制度,一企一图、挂图作战,加快释放新建项目即期增量。加强工业行业指导和运行监测,跟踪服务新的增长点,及时分析解决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确保稳增长。深入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降低企业成本。

  上半年,全市结构性减税降费16.83亿元,百元营业收入成本80.48元。推进“僵尸企业”处置,释放闲置无效土地资源,实现“腾笼换鸟”。年内完成处置“僵尸企业”4家,累计盘活土地505.63亩。

  突出技改项目带动,确保“量稳”。1至8月份,淮北市共实施工业转型和技术改造项目157个。其中续建项目93个,新开工项目64个。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1%,持续保持全省领跑位置。平山电厂二期、50万吨甲醇、英科医疗防护用品产业园、美信铝业等超10亿元项目实现开工且主体进展顺利,华孚色纺、曦强乳业等11个项目已提前完成当年技改任务,江泰新材料、今麦郎饮品等28个项目已竣工投产。

  目前,全市新建、改造5G基站669个,实现主城区5G网络全覆盖,核心商圈5G基站全部开通,媒体直播、医疗诊断、旅游宣传等领域先行开展5G应用。

  优化企业帮联服务,确保“心稳”。始终把稳住、增强企业家发展信心放在首位。淮北市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加大惠企政策宣传贯彻力度,加强运行协调服务,分类指导施策,始终做到“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需”。针对缺防疫物资的问题,举办防疫物资供需对接云发布会,建立供需对接信息平台。针对缺资金的问题,组织“银保担企”政策云发布会和金融机构进园区银企对接活动,实现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针对订单下滑的问题,帮助企业抓在手订单、促新增订单、稳“受阻”订单,实现出口转内销、开拓新市场。对于市场萎缩的问题,积极鼓励市内企业消费本地产品,开拓市场。顺应直播带货潮流,帮助本土品牌拓展线上销售渠道。目前,全市召开要素对接会、企业座谈会51次,政策宣讲104次,促进要素成功对接1144项,办结企业反映问题770个。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