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点燃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淮北市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综述

2021年02月19日      作者: 俞晓萌 张子豪

  淮北市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基地成功获批省级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淮北市濉溪经济开发区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调整为淮北市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陶铝新材料项目”通过评审,获批组建省级产业创新中心,并推荐纳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项目库;中科(淮北)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大数据研究中心、物联网传感器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和水处理新技术研究中心建成运营。

  近年来,淮北市突出招商带动、创新驱动两大发展引擎,以“三重一创”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一煤独大的倚重型产业结构逐步改变,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2020年全年新开工战新产业项目117个、总投资605.6亿元,完成投资104.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8.7%。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30.7%,居全省第一位,高于全省(18%)12.7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全市入库战新产业企业共123家,战新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22.5%。

  淮北市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基地是淮北市“四基一高一大”战新产业中铝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2019年,淮北市整合了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两个板块,积极对接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及相关单位,编制了《淮北市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新三年建设规划(2019-2021)》,布局形成陶铝新材料、高端铝板带箔、高端铝工业型材、汽车摩托车配件、再生铝等五大产业板块。

  在发展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方面,淮北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主动对接长三角优质资源,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坚持招大引强、优中选优,先后引进相邦公司、美信铝业、力慕新材料等一批规模和技术世界领先的龙头企业。其中,陶铝新材料作为铝基产业排头兵,是具有世界领先水平、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复合材料。陶铝新材料研究院公司、相邦公司、陶铝新动力公司、相泰汽车、相腾科技等5家企业,具备年产2.3万吨陶铝原材料、2.7万吨半连续铸锭、100吨3D打印制粉、1000件特种铸件、500吨精密铸件、80万只高性能活塞、26万套汽车轻量化零部件的生产能力。“高性能陶铝活塞产业化”项目入选科技部重点专项,航空材料用锭、汽车轻量化等产能加速释放,与中国商飞、中国宝武等央企合作进展顺利。

  去年,位于烈山区平山村的平山电厂二期并网发电。作为国际首创的单机容量最大的新型、高效、清洁、低碳燃煤发电机组,135万千瓦高低位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成为世界绿色电力的标杆。

  依托传统煤炭产业,淮北市立足实际加快新型煤业发展,充分发挥矿区低热值煤炭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建设,积极发展瓦斯发电、光伏发电、生物质等新能源发电。新型煤化工基地积极转变发展思路,以煤为原料,不断延伸煤电化产业链,大力发展新型化工合成材料,正在由原来的“黑大粗”向中高端加快迈进。

  年产440万吨焦、45万吨甲醇、30万吨煤焦油和20万吨粗苯的煤化工项目运行良好,形成了煤-焦-电-化-材循环经济产业链。

  此外,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上,淮北市通过实施政策引领,倾斜扶持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金龙机电(淮北)有限公司是国内直流微特电机领域的领军企业,烈山新型元器件成功获批省级重大工程,康美绿筑和中煤远大等一批绿色建筑材料企业投产运营,大大增加了硅基产业的体量,引领带动硅基产业绿色发展。在生物科技产业方面,淮北市充分发挥现有生物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生物科技产业。华润金蟾年产值达17亿元,科宝生物精深加工生物医药中间体获批省级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康尔欣生物制药公司的“石之屳(仙)”牌石斛系列产品荣获中国石斛行业首选知名品牌、中国石斛行业质量过硬十佳诚信企业。在大数据产业方面,淮北市以智慧政务和政务资源整合为切入点,与科大讯飞、北大方正、国信优易、华为、东华软件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沉淀积累,完成政务数据梳理和聚集。

  2020年10月17日,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暨全省第十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淮北主会场和各市分会场举行。淮北市集中开工4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235.7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个数占比达55.8%,总投资占比达53.2%。

  今年,淮北市将一手抓优势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陶铝和铝基、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两大省级战新产业基地为依托,放大规模和集群效应,加快陶铝新材料产业基地、濉溪氢能产业基地、相山电子信息产业园、杜集科创园建设。同时,大力发展数字产业,支持“5G+工业互联网”“5G+智能制造”等重点应用,发挥大数据产业基地、源创客等平台作用,用数字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