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把握抓好招商引资的战略机遇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引资大会精神

2021年02月21日      作者:

  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市招商引资大会上指出,要把握机遇抓招商,以政治的考量、战略的眼光、全局的视野、辩证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分析研判形势,树牢招商引资“生命线”意识,顺应“天时”、立足“地利”、依靠“人和”抢抓机遇,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项目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当前淮北市经济发展正处在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处在加快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新动力的重要窗口期,有利条件和潜在机遇正在叠加。机遇难得,稍纵即逝。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机遇意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牢牢抓住开展招商引资的历史性机遇,精准把握国家政策投资导向,更加有针对性地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把握抓好招商引资的战略机遇,要把准用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大机遇。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提出“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之后,国家发改委印发《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完善重大政策、落实重大举措、建设重大平台三个方面,提出了24项具体措施;省委、省政府也印发了《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将濉溪经济开发区纳入“6+2”试验区,并对淮北市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基地发展等方面提出具体支持举措,国家和省给予我们很大支持,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开展精准招商,积极承接沪苏浙等地产业转移,努力把淮北市打造成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

  把握抓好招商引资的战略机遇,要把准用好国家战略部署带来的重大机遇。“十三五”时期,安徽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发展格局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提升为“总量靠前、人均居中”,迎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多重国家战略的叠加。国家还部署了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这里面蕴含着极大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机遇,这些国家的大战略与淮北市资源条件和发展方向关联度高,这样的机遇给我们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抓住并充分利用这一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把握机遇,抓住机遇,努力做到有所作为、奋发有为、大有作为,集中精力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为全市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把握抓好招商引资的战略机遇,要把准用好逢“天时”、享“地利”、得“人和”的重大机遇。淮北地理位置较好,生态宜居宜业;交通四通八达,出行方便快捷;空间规划合理,发展前景广阔,“双招双引”大有可为。“十三五”时期,通过持之以恒地打基础、补短板、促转型,淮北市新旧动能加速转换,GDP连跨四个百亿元台阶,三次产业结构由“二三一”调整为“三二一”,生态美城日益彰显,民生福祉更加坚实,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特别是淮萧客车联络线、平山电厂二期、淮水北调淮北市配水工程、青龙山铁路“无水港”等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相继建成使用或竣工投产,以及淮-宿-蚌、淮-阜城际铁路等一批重大工程全面实施,将进一步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顺应“天时”抓机遇,立足“地利”巧借力,依靠“人和”聚共识,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形成人人支持招商、人人服务招商的良好局面,奏响招商引资最强音,吸引更多国内外投资兴业的有识之士落户淮北,共谋发展、共创辉煌。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