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积蓄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

淮北市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2021年02月25日      作者: 吴永生 徐伟

  2020年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招商引资“生命线”意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紧扣产业转型升级、稳增长,积极应对压力挑战,调适思路,创新方式,对外扩平台,对内强指导,进一步加大项目招引储备建设力度,不断强链补链,实现了全年招商引资规模项目数量、实际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省外资金“三个不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市上下保持定力、迎难而上,招商引资工作扎实推进。淮北市创新“云招商”模式,采取“线上”洽谈、“云上”签约的方式,成功引进协议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2个。3月中旬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淮北煤化工基地第一时间赴南京考察洽谈,成功引进总投资25亿元的中旗科技项目。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召开商会暨以商招商座谈会,进一步发挥全市各商会作用,为淮北发展聚人气、聚人脉、聚人心。通过锂动芯、天茂新能源等已落地项目,高效引进千锂鸟、天力新能源、华状科技、美欣达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关联配套企业,形成了招引一个、带来一批的集群效应。

  服务好存量企业是最好的招商引资。淮北矿业集团投资32.8亿元的碳鑫科技年产60万吨乙醇项目,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推动下,妥善解决了能耗、煤耗等方面问题,今年4月将正式开工。濉溪县全力帮助英科医疗解决能耗指标、疫情期间产品出口不畅等难题,促成英科医疗追加27.8亿元加快建设二期项目,计划再投资50亿元建设医疗产业园项目,“无中生有”打造了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市政府推动、多部门联动,妥善解决了华孚时尚老厂区土地出让等历史遗留难题,促成华孚30万锭智能纺纱产业园项目签约淮北高新区。基金招商不断深化。淮北高新区联手上海久有基金,引进了全球领先的锂电池生产供应商明美新能源,将引领淮北市锂电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濉溪县设立氢能产业发展基金,引进伯华氢能、伯肯氢能、高成绿能等项目,百亿氢能产业迈出坚实步伐。

  市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参与推动成立上海安徽经济文化促进会淮北分会,搭建了承接上海地区产业转移的优质平台。淮北市选拔70名优秀年轻干部前往上海挂职锻炼,开拓招商视野、更新招商理念。一县三区分别组建招商组赴长三角等重点区域招商,全年引进长三角区域项目65个,协议总投资182.2亿元。

  淮北市聚焦“四基一高一大”等领域,围绕拉长板、补短板,瞄准产业链核心企业和关键环节,持续推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招大引强取得新成效,投资15亿元的理士新能源电池绿色材料项目、投资10亿元的凯泽碳四项目全面开工,投资10亿元的家家悦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皖北地区最大的冷链物流园,协议投资30亿元的光明乳业牧场及加工项目即将签约。全年累计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41个,新开工201个,其中新签约协议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20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招新引优取得新突破,持续深化与中国商飞、中国宝武、均瑶集团的研发应用合作,陶铝汽车底盘件、汽车轻量化等项目加快落地。濉溪县引进的哈东盛铝合金添加剂项目拥有多项关键国家专利。淮北煤化工基地博澎己内酯项目、美国AP空分项目生产工艺全球领先。淮北高新区新签约10家锂电企业,18个锂电项目加快推进。全市锂电企业超过40家,初步形成从生产到应用的完整链条。相山区引进深粤、深淮等5个PCB项目,电子电路板产业加速集聚。

  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在2020年淮北经济发展版图上,招商引资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的淮北大地,创业兴业的氛围越来越浓,正成为投资的“洼地”、创业的“福地”、发展的“高地”。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